芳療會客室-出門踏青卻好多蚊子!怎麼辦?
芳療會客室-出門踏青卻好多蚊子!怎麼辦?

2016/09/02

8,770

Q:周末休假時,我最喜歡和我老婆,到山林裡吸取芬多精,曾經去象山步道爬山,最遠還曾征服玉山,雖然現在有了小孩,沒辦法像以前一樣挑戰百岳,但放假時,仍喜歡到戶外走走,放鬆平日緊繃的心情。
 
不過,現在正值炎熱的夏天,山林裡的蚊子特別多又特別毒,還專挑小孩子欺負,每次只要不留神,就會看見孩子身上都是蚊子的吻痕,實在讓我好心疼啊!一般市售的防蚊液,也不知道添加了什麼化學成分,大人使用起來都覺得不安心了,當然也不敢輕易地使用在小孩子身上。何況爬山時總不可能把自己包得密不透風,雖然能夠抵擋蚊子的攻擊,但恐怕會先被自己熱死!
 
聽說精油是天然植物萃取的,沒有任何添加物,如果用精油製作防蚊液,使用起來一定比市售的防蚊液要安心許多,所以想請教一下,不知道有沒有什麼精油可以製作防蚊液?解決這種怕成為蚊子大餐的困擾呢?
 
A:你好!建議可以使用的精油有檜木、丁香、天竺葵跟檸檬香茅唷!

檜木精油具有驅蟲、防塵蟎等功效,可以防蚊子、跳蚤、螞蟻、蜈蚣、蜘蛛等蟲咬,以及被咬後的止癢,也都可以使用檜木精油,還有研究發現,檜木精油可殺除空氣中的細菌和黴菌,也能防止蟲害進入人體及抑制人類病原菌。

丁香可以幫助止痛、止癢,本身有良好的殺菌、消毒等效果,所以也可用來驅蟲,而且還能防小黑蚊唷!只是丁香精油具有高刺激性,所以一定要確實調和至安全濃度,才可以使用在皮膚上。

天竺葵是芳香的驅蟲劑,一般市售的殺蟲劑中,也經常含有天竺葵的成分,平時也可在家中噴灑天竺葵精油,如此一來,蒼蠅及其他蟲子就不敢進屋裡了,而它類似玫瑰的香氣,也能使屋內充滿香甜氣味。

檸檬香茅也能有效驅蟲,還能保護動物,使家裡寵物身上的跳蚤及害蟲遠離,而除臭功能可讓動物保持好氣味,因為檸檬香茅的香氣類似檸檬,所以也比較能被接受。


四種幫助驅蚊的精油
《TWAA台灣芳療協會》

建議可以將四種精油調成複方,作為酒精噴霧,外出時可以噴在身上,但因為丁香精油較為刺激,所以不能噴臉部。或是可以直接用天竺葵純露拍打在身上,一樣會有驅蚊蟲的效果唷。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