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芳療向老師們致敬!
用芳療向老師們致敬!

2016/09/10

4,864

 師節就要到了!相傳為中國古代教育先驅大成至聖先師孔子的誕辰。所以又稱「孔子誕辰紀念日」。每年各地孔廟都會舉行隆重的釋奠典禮……我知道這一定不是你們愛聽的!那今天就來說說老師們常有的「症頭」吧!
 
  芳療講師告訴我,其實他們的職業和一般老師大同小異,都常有一些職業病發生,比如長期的久站所造成靜脈曲張,或是因為長時間說話導致喉嚨不適等,不過,因為芳療講師比起一般學校的課程內容輕鬆,講課方式也比較隨性,所以靜脈曲張的問題就比較還好。
 
  若是有靜脈曲張,可以試著使用葡萄柚天竺葵絲柏杜松調成複方按摩油,按摩完後建議可以抬腿約20分鐘,但切記不要在患部做按摩,因為若是在已經曲張靜脈或靜脈瘤上按摩,這樣不僅沒有效果,還有可能造成血栓異位的風險。
 
  比較不可避免的職業傷害,就是長期講課造成喉嚨的嘶啞以及口乾舌燥,有些時候真的沒辦法依靠多喝水解決,而且因為聲帶使用過多,上課講話的時間也比較長,所以講久了就會比較容易有呼吸道的問題出現,這時候不妨做一些日常的芳療保養。

用芳療向老師們致敬!
用芳療向老師們致敬!.圖片來源:台灣芳療協會

  如果遇到喉嚨比較嘶啞的情況,可以將羅馬洋甘菊純露香蜂草純露加在溫熱的蜂蜜水裡,緩緩地喝下去,會讓喉嚨比較鬆開、不會那麼地緊繃,接下來講課的狀況就比較不會覺得喉嚨卡卡的。
 
  平時則可以用配方油塗抹在呼吸道上,通常我會使用月桂綠花白千層大西洋雪松,這三種精油都可以讓呼吸道比較順暢,還能有助於化痰。
 
  另外,綠花白千層也適用於感冒初期,能夠用來增強抵抗力,應該是說,在任何虛弱的狀態下,都可使用綠花白千層來增強免疫系統,對呼吸系統非常有益,可以改善流行性感冒、氣喘、鼻竇炎、黏膜炎及喉炎等。
 
  之前當學生的時候總是很調皮,常常學生在台下鬧哄哄,台上的老師用盡全力嘶吼也沒人理會,現在當了老師後才知道其中的辛苦,幸好我會用一些簡單的精油作日常保養,老師們不妨也一起來試試芳療保養,慰勞平時辛苦的自己吧!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