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慢性疲勞症候群找上你!
小心慢性疲勞症候群找上你!

2016/09/12

5,739

 也常常抱怨「好累!」、「怎麼睡都睡不飽!」嗎?而且尋求專業的醫師,卻還是找不出原因?小心你已經是「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一員囉!

  其實,疲勞是正常的生理反應,再過度用腦或是劇烈運動,甚至焦慮不安後,就會有暫時性的疲勞感出現,但通常只要經過適當的休息與調養後,都會在短時間內恢復。

  早期醫師常會以「神經衰弱」或是「自主神經失調」等診斷,來告知病患,事實上,已經有個新興名詞叫「慢性疲勞症候群」,這是一種身體出現慢性疲勞症狀的病症,具體定義是長期間(連續6個月以上)原因不明的強度疲勞感覺,或有身體不適,但目前病理學成因仍然不明。

  可以藉由簡單的檢測,來檢視自己是否也是「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一員:經常頭痛;肩頸肌肉痠痛;頸部淋巴結腫大;注意力無法集中;每天都覺得工作很累;精神狀況不好、情緒低落;睡眠品質不佳、常睡不安穩;無集中注意力而影響工作或學業。只要出現這些症狀長達三個月以上,建議就要尋求專業的醫師協助。

  簡單的處理方法,可以試著在每天早晨,給自己十分鐘的時間靜思,不要一下床就匆忙展開一天的生活;飲食盡量規律、定時定量;多運動;小睡或休息片刻,這些方法都能有助於平時減輕快過度的生活壓力。

小心慢性疲勞症候群找上你!.圖片來源:台灣芳療協會

  除了上述方法外,平時還可以藉由芳療,達到舒壓的效果,如果是因為睡前無法停止思考,而難以入睡,薰衣草精油就會是最好的選擇,薰衣草對心裡還有生理的影響都相當顯著,具有平衡的功能,因此能幫助情緒不平衡的人,包過精神抑鬱或情緒劇烈波動等,在睡前可以使用薰衣草精油按摩脊椎兩側。

  若是白天時常無法集中注意力,則可以用迷迭香精油來提高專注力,它可以刺激大腦的中樞神經系統,可以將迷迭香精油滴在手帕上,用簡單的嗅吸的方式,就能幫助去除睡意、思緒清晰、促進思考。但是,迷迭香精油有可能會誘發「癲癇症」發作,所以有相關病史的人須謹慎小心使用。

  另外,也可以使用佛手柑精油佛手柑精油是柑橘類精油中氣味最醇厚複雜的,它就像情緒的活化劑,能夠讓人感到快樂且愉悅,而且可以消除焦慮、神經緊繃,對於釋放壓力及對抗煩躁非常有效。平常上班時,若感到昏沉疲累,也可以在手帕上滴佛手柑精油再聞香,就能提振精神、保持清醒。

  絕大部分的「疲勞症候群」,都與工作緊張與壓力過大,以及長期生活作息不正常等有關,若長期任由身心疲累,沒有好好調養,很可能會引發一些危險因子,從輕微的「疲勞」演變成嚴重的「過勞」,所以壓力需適時地得到排解,才不會越來越不堪負荷。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