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患者的日常照護
憂鬱症患者的日常照護

2016/09/20

9,190

 於現代壓力大,「憂鬱症」似乎已是一種常見的疾病,但若是身邊的家人、朋友患有憂鬱症,我們該如何照護呢?

  身邊有憂鬱症的家人或朋友,照顧起來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除了最常聽到的耐心陪伴外,平時也可以用簡單的薰香方式,來照護憂鬱治病患以及照護者,可以使用佛手柑檜木快樂鼠尾草苦橙葉等精油,來平衡自己的身、心狀態,照顧他人的同時,也別忘了照顧自己。

  如果患者一開始較無法接受精油的香氣,建議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讓他們慢慢習慣精油的香氣,建議可以先從柑橘類的精油開始,因為柑橘類的精油,是屬於比較能夠被接受的香氣。

  佛手柑被稱為天然抗憂鬱的精油,有放鬆心情、緩解興奮和緊張的功效,同時擁有振奮和鎮靜的作用,有助於保持心理平衡,能有效安撫憤怒及挫敗感,也能舒緩焦慮和壓力是快樂的泉源。

憂鬱症患者的日常照護
憂鬱症患者的日常照護.圖片來源:台灣芳療協會

  由於檜木在台灣是常見的香氣,所以能讓人有家的感覺,不僅可以幫助睡眠、安撫情緒,還能舒緩緊繃的神經、穩定失調的自律神經。另外,它還可以用來按摩關節炎,改善循環不良、消水腫。

  快樂鼠尾草能夠使精神振奮,是一種能夠讓人有幸福感的快樂精油,在情緒低落、鬱悶、有壓力的時候,溫暖的香氛能夠包覆身、心而療癒,使人感覺溫暖、放鬆,能有效平衡緊張的情緒。

  苦橙葉則是神經系統的鎮定劑,它放鬆的特性,能幫助緩和失眠與心跳加快的焦慮感,可以幫助放慢身體的步調、調理呼吸、放鬆痙攣的肌肉,是情緒低落時很好的抗憂鬱劑,能夠使心情煥然一新,舒緩情緒的效果比橙花高。

  照護憂鬱症患者,是長期的課題,除了多加陪伴,還可以適時的表達關之意、詢問如何幫忙、給予希望、增強正向思考、保持幽默感、鼓勵健康行為與活動,如正確的飲食、運動及休息,相信在照護者的悉心陪伴之下,一定可以改善病情,最重要的是,要給予憂鬱症患陪伴,讓他們感覺有人關心,並保持他們的正向思考。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