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衝突一觸即發,你可以這樣做
眼看衝突一觸即發,你可以這樣做

2016/09/26

4,043

 日影劇圈最為人知的新聞,便是布萊德彼特與安潔莉娜裘莉離婚的消息,而他們離婚的原因眾說紛紜,裘莉自己則表示,是因為她和小布對於孩子的教養方式有著極大的差異,讓她深感沮喪,絕對沒有第三者。

  裘莉和小布愛情長跑十年,在2014年決定步入紅毯,之後兩人生下一個女兒以及一對龍鳳胎,外加領養柬埔寨男孩、衣索比亞女孩、以及越南男孩。裘莉向法院聲請離婚時表示,由於兩人對於教養孩子的方式差異甚大,加上暗指小布沾閃惡習,所以將盡力爭取6個孩子的撫養權。

  他們倆因為婚後積極致力於慈善事業、領養小孩,還曾表示「同志不合法結婚,他們就不結婚」等事蹟,令不少人對他們有好感,也曾被視為好萊塢的一對佳偶,但誰也沒想到,會演變成對簿公堂的情況。

眼看衝突一觸即發,你可以這樣做
眼看衝突一觸即發,你可以這樣做.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其實,現在女性因為經濟自主,加上自我意識抬頭,常有「不婚主義」出現,造成「結婚率低、離婚率高」的現象。

  曾有網路媒體做過統計發現,現代人離婚有五大主因,包含外遇、沾染惡習、家庭暴力、惡言相向、教養方式不同等,其中教養方式不同,則包含了許多的學問在裡頭。

  事實上,「不一致」的現象,是在許多夫妻在教養小孩時會產生的困擾,也有不少夫因為此心生嫌隙,甚至感情失和,兩人漸行漸遠。

  但「不一致」本來就是常態,不論是在夫妻、家人、或是朋友間,都很常出現,兩個原生家庭背景不同的人,難免意見不合,想法也多少會有些落差。

  但真正造成衝突的,往往不是差異,而是在於「討論差異、面對衝突的方式」。

  當不一致出現時,夫妻雙方如果能夠對自己的情緒有所察覺,並能適時地克制自己表達情緒的方式,等雙方都冷靜一點,在進行討論與協商,切記不要在孩子面前爭吵,不僅無法解決問題,還容易造成孩子心理的陰影。

  然而,「溝通」是一門很簡單、卻也很困難的問題。

眼看衝突一觸即發,你可以這樣做
眼看衝突一觸即發,你可以這樣做.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當情緒來時,說出口的話往往都太過尖銳,甚至不是本意,卻總是逞一時之快,或許當下說出口,心情會比較好,但太過情緒化的字眼,往往會對雙方造成更大的傷害。
    
  如果眼看著就要吵起來,不如暫停一下,讓雙方都稍微冷靜。可以試著點些擴香,緩和一下緊張的氣氛。

  男性可以使用檜木絲柏維吉尼亞雪松黑雲杉等精油。

  檜木能夠淨化紛擾的情緒、舒緩緊繃的神經、穩定失調的自律神經;絲柏有安撫的功效,對喋喋不休、易怒的人非常有幫助,可舒緩憤怒的情緒,淨化心靈,除去胸中之鬱悶情緒;神經緊張和焦慮狀態可以藉由維吉尼亞雪松的安撫效果獲得鎮定;黑雲杉精油可以安撫神經系統,讓人得到安定感。

  女性則可以用些花梨木橙花佛手柑羅馬洋甘菊精油

  花梨木對於躁動、過度興奮的激動心情有收斂的作用;橙花可以消除神經緊張、煩躁、及釋放壓力,聞後可讓人感到放鬆,足以提供情緒的安撫作用;佛手柑可以安撫因為焦慮、沮喪造成的神經緊繃;羅馬洋甘菊具有安撫、鎮定的效果,安撫效果絕佳,可舒解焦慮、緊張、憤怒與恐懼,使人放鬆、有耐性。
 
眼看衝突一觸即發,你可以這樣做
眼看衝突一觸即發,你可以這樣做.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另外,夫妻間還有一種常見的情況,就是冷戰。

  這時候也可以用些澳洲尤加利薄荷杜松迷迭香,能夠有效促進溝通,激勵邏輯思考與創造能力,可以鎮靜與緩和神經系統,冷卻、降低血壓,並避免情緒激動。可以用這些精油來幫助,使那些說不出口的話,能夠有說出來的勇氣。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