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魔女的研究手札 芳療生活家・陳金彌 (下)  
小魔女的研究手札 芳療生活家・陳金彌 (下)  

2016/11/17

3,617

 上一篇:小魔女的研究手札 芳療生活家・陳金彌 (上)
  
  芳療的神奇魔力
  
  在學習芳療前,我認為精油只是一種單純幫助心情放鬆的香氣,但在深入瞭解之後,我才明白,原來精油稀釋後還具備修護傷口的功能,能完善照顧人們的身心,完全翻轉了我過往對精油的認知。

  過去,我認為單方精油就很足夠了,學習芳療後才知道,其實複方精油對身體會有更好的效果,因為複方精油能夠利用精油間的協同作用,使身心達到最佳療效。

  學習芳療,不只是我的心靈有了成長,就連身體也有了許多的改變。過去的我因為關節炎和全身痠痛而困擾許久,使用過無數的酸痛貼布,卻都沒有太大的改善,瞭解了精油的應用後,我試著使用綠薄荷、薑跟丁香精油來按摩身體,塗抹上去的瞬間,痠痛竟然緩解了,我覺得非常神奇。

  芳療不僅對我有很大的幫助,對我的家人同樣也有許多助益,像是我的兒子有鼻子過敏的困擾,我將抗過敏的精油塗抹在他的鼻腔內部,他擤鼻涕的次數就明顯減少了許多。

  變身芳療小魔女
 
  而在學習的過程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是可以變身成一個「小魔女」,因為有了精油的知識,我更可以去調配出最適合自己身體的完美比例,每一瓶我調製的精油配方,都像是施展魔法般變出來的。

小魔女的研究手札 芳療生活家・陳金彌 (下)
小魔女的研究手札 芳療生活家・陳金彌 (下) .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現在,我變得更有自信,不會別人推薦我什麼,我就得照單全收,我開始知道什麼是適合自己的,芳香療法在應用上很有彈性,每個人所調配出來的精油,味道也都不一樣,我喜歡這種獨特性,譬如說,同樣能夠抗發炎的精油有好幾隻,但是因為每個人所偏好的氣味不同,所以每個人都有彈性去選擇不同的精油,可以打造出一瓶自己最喜愛的精油。

  而護理也是一樣,每個病人的需求都不一致,我們必須去精心評估與思考,替不同的病人打造出一套適合他們的治療方法,我認為,護理和芳香療法的相似之處在於它們都很尊重每個不同個體的獨特性。

  對我來說,精油就像是一位親切的好朋友,而柑橘類的精油則是我的最愛,它們清新的香氣,總帶給我一種在陽光下漫步的感覺。精油對我而言真是亦師亦友,細心的教導我許多的知識,讓我瞭解到植物的奧妙之處,原來,大自然竟然可以如此溫暖的療癒我們的身心。

  以前,我總是習慣為很多人付出所有,卻常常忘了自己也需要被照顧,而芳療則是一個轉捩點,它讓我開始關心自己,懂得傾聽自己的需求,同時,芳療也讓我感受到大自然的無限奧秘,激發了我的好奇心,讓我還想要繼續探索,挖掘出更多精油的故事並與他人分享。 

小魔女的研究手札 芳療生活家・陳金彌 (下)
小魔女的研究手札 芳療生活家・陳金彌 (下) .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未來我最主要的目標,還是希望可以將芳療與我的護理專業結合起來,我也會努力的朝這個方向去進修,透過我自己使用精油的經驗,等我取得芳療師的證照後,我希望能開一門芳香療法的選修課,協助學生對芳療有初步的認識。

  我也盼望著病人能夠藉由芳療,可以少服用一些藥物,我深深期許著,芳療在台灣的醫療能有機會擴展開來,有一天,那些需要幫助的病人,都能夠獲得大自然的療癒。

  
  採訪編輯/YU
 
關鍵字: 丁香, 按摩, 精油, 芳療師, 薄荷,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