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會客室-媽媽也需要被照顧,走出產後憂鬱的角落
芳療會客室-媽媽也需要被照顧,走出產後憂鬱的角落

2016/11/28

6,671

Q

你好,約在三個月前,我們家添加了一個新的成員,然而,一直都很喜歡照顧小孩的老婆,卻在近兩個月內,出現了明顯的改變,她常常會發脾氣、大哭,有時甚至會揚言說她要離家出走,我試著安撫她,卻似乎無法使她的情緒好轉。

最讓我驚訝的是,有一次當我提議,我們先把小孩放在朋友家照顧吧,晚上去外面好好享用一頓晚餐,沒想到她居然說自己沒有食慾,接下來好幾個小時都把自己關在房間中。

我懷疑她得了產後憂鬱症,最近正打算要帶她去看醫生,然而看到她每天抱著憂鬱的情緒,除了陪伴她去諮詢專業的意見,我也希望能夠做點什麼幫助她,想請問老師,芳香療法能不能夠舒緩她起伏不定的情緒呢,另外因為我們家有一個三個月大的小嬰兒,請問這樣還能夠使用芳香療法來輔助嗎?


A:

您好,關於是否罹患產後憂鬱症,請先帶老婆諮詢專業醫療人員的建議,如確診為產後憂鬱症,除了遵照醫師的指示,也可以再搭配芳香療法的輔助,來舒緩不穩定的情緒,如果只是輕微的症狀,芳香療法也能幫助產後低落情緒的轉換。

引起產後憂鬱的原因有很多,包含荷爾蒙的變化影響、產後身體虛弱無力、照顧幼兒的壓力及睡眠不足、無法適應新的生活型態等,都容易造成媽媽情緒不穩。

產後憂鬱的症狀如抑鬱、疲憊、焦慮、失眠等,還有您所提到的食慾不振,如果超過兩個星期都未改善,就建議要先尋求專業的治療。

多數媽媽在生產過後,所出現的不適應的狀況,通常在短時間內都能適當的調適,然而少數的媽媽會在長時間維持憂鬱或焦慮的狀態,嚴重時還可能萌生出傷害自己或他人的想法。

除了諮詢醫師的意見,要走出產後憂鬱的陰霾,家人的陪伴也很重要,家人應該要明白產後憂鬱是一種心理上的疾病,而不是媽媽的無理取鬧,所以除了支持鼓勵,家人也可以幫忙分擔照顧小孩的壓力,讓媽媽好好休息。

小孩一直哭鬧,媽媽因而沒有充足的睡眠,也是造成產後憂鬱症的一個因素,這時不妨請家人或是保母來幫忙照顧,媽媽在睡前則可以使用薰衣草甜馬鬱蘭橙花來薰香,薰衣草具有安定的作用,能讓媽媽過度的擔心找到平衡,而甜馬鬱蘭能帶給人溫暖的安全感,橙花則是有助於減緩沮喪的情緒,這三支精油都有著助眠的療效,能平緩媽媽的情緒,提升睡眠的品質。


在睡前,老公也可以替老婆放個熱水澡,或是替老婆按摩,使用有助於放鬆情緒的精油,如薰衣草乳香,藉由按摩、打開彼此的交流,讓老婆知道身邊有人在支持著自己,都有助於病情的恢復。

如果在白天想要轉換沮喪的心情,佛手柑葡萄柚檸檬等柑橘類的香氣,都能幫助調適低落的情緒,有些媽媽容易對自己要求甚高,使得完美主義壓垮心中最後一根的稻草,葡萄柚就很適合這類的性格,能讓人找到情緒的出口、懂得收放,此外,產後憂鬱的食慾不振,也能利用柑橘類的精油來促進食慾。


幫助改善產後憂鬱的精油
《TWAA台灣芳療協會》

有小嬰兒的環境,是可以使用精油薰香的,選用溫和的精油如薰衣草甜橙羅馬洋甘菊,並保持空氣流通,還能使小嬰兒的情緒穩定、幫助睡眠,然而要注意的是,薰香一天最多只能進行3次,且中間都要有適度的休息,不能整天都維持薰香的狀態。

產後憂鬱是可以被治癒的,除了透過醫生的建議、芳香療法的輔助,家人的關心也很重要,不要責怪她的情緒,讓她知道她並不是一個人在獨自承受所有事情,對於產後憂鬱的媽媽來說,都是很大的支持,也希望藉由精油香氣的輔助,能夠使您的老婆早日重拾在家庭中的快樂。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