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一大於二的複方精神
一加一大於二的複方精神

2016/12/01

9,343

接觸芳香療法的初學者們,因為尚未熟悉各個精油的效用,所以通常會先由單方精油開始,像是如果有睡眠上的問題,只會先使用一支薰衣草精油來做改善,但在逐漸深入精油相關的知識後,也會逐漸發現調配複方精油的樂趣,就像是一門高深的藝術。

複方精油,是由多種的精油調和在基底油中而成,藉由不同精油間的特性,還能達到「協同作用」,二到四種精油的混合,能夠互相協調,有時還能增進原本單方精油的效用。

不妨就把精油想像成是人類的團隊,當我們要完成一項艱鉅的任務時,我們通常會組一支隊伍,藉由彼此的分工合作,能達到更好的效果。


如果今天要在基底油中滴入12滴的精油,選擇一次滴入12滴的尤加利精油,容易造成某些人產生不適應的結果,這個時候如果用4種不同的精油,分別滴入各3滴,性質反而變得比較溫和,敏感的體質也較能夠接受。


而精油混合後的香氣,也常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有些人如果不太能接受岩蘭草的氣味,此時不妨將岩蘭草與薰衣草調和,能使精油間的香氣同時有著沉穩與甜美的層次;而如果你喜歡檀香的味道,卻覺得因為它幫助入睡的性質不能在工作時使用,你可以混合天竺葵、檸檬等能提振精神的精油,既可以享受喜愛的香味,又能保持充沛的精神。

調配複方精油,理想的種類是2到4種,如果一次用10幾支不同的精油來調製,反而會減弱精油的效用。

在調製複方精油的過程,初期可能會因為缺乏經驗,調出自己不喜歡的氣味,或是對自己沒有療效,但在多次的試驗後,也能漸漸找到各種適合自己的配方,很多時候也會有驚奇的效果,是很有趣的體驗。

如果擔心調配出氣味不和諧的精油,一開始可以先試著混合同性質的精油,像是木質類與木質類、柑橘類與柑橘類一起,等到熟悉後再加入新的變化。


1加1也能大於2,這就是複方精油的精神,想要同時享受多種的香氣與效果嗎?複方精油一定能滿足你的需求,快拿起精油瓶們,來替自己製作獨一無二的複方精油吧。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