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飛行的香氣旅程 芳療生活家・吳佩瑤
持續飛行的香氣旅程 芳療生活家・吳佩瑤

2016/12/15

5,432

 任空服員11年的佩瑤,國中時期,就很熱愛各種的香氛,從小,就會跟著媽媽去做SPA,而之所以會想來學習芳療,則是因為在前幾年,有一位認識多年的美容師告訴佩瑤:「薰衣草胡蘿蔔籽油甜橙,能夠改善經前症候群、幫助放鬆肌肉。」

  當下的那一刻,佩瑤竟發現她無法理解美容師所描述的療效,於是這引起了佩瑤的興趣,對天然療法本身就有好感的佩瑤,便憑藉著對植物的熱愛,踏進了芳香療法的世界中。

  「我沒有任何的護理背景,學習芳療,完全只是出於自己的興趣,而且還發現到越學越有意思。」從相似的薰衣草,卻有不同的品種,到很多種的精油,卻有著近似的療效,佩瑤覺得芳療的世界,是懂也懂不完的。

  芳療在生活中的運用

  在談到空服員這個職業時,佩瑤也將它與芳療做結合:「當空服員要有一定健康的身體,不能有太嚴重的疾病,但是因為作息不正常的關係,空服員常常會有很多小毛病,如免疫力下降、睡眠障礙、蕁麻疹等,但我相信這些都可以藉由芳療來改善。」

  或許也是因為作息不固定的關係,佩瑤之前有著很嚴重的經痛,常常會痛到冒冷汗,經前也會無故感到憂鬱、想哭,在有一次上課的過程中,老師便建議她用快樂鼠尾草甜馬鬱蘭調和後在腹部按摩,當下佩瑤覺得舒適很多,有種被精油照顧的感受。

持續飛行的香氣旅程 芳療生活家・吳佩瑤:從小就喜歡植物的佩瑤,笑說自己很喜歡喝花草茶.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在長期使用精油及純露後,現在佩瑤幾乎不再會被經痛困擾,也不再服用過多的止痛藥:「吃了藥,或許能舒服個兩個小時,但藥效一過,又會開始痙攣,雖然精油比較沒有立竿見影的效用,但長期在腹部按摩,經痛的不適改善了很多,我發現精油能夠找到問題的本,讓你從源頭去治癒。」

  雖然目前還尚未考取到執照,但佩瑤已經將芳療融入了生活之中,被問到是不是身邊的人都知道自己有在學習芳療,佩瑤反而搖搖頭:「我覺得自己算是一位被動的芳療師,像是之前有同事的小孩患有異位性皮膚炎,我反而不會直接跟她說你要用德國洋甘菊,但是我會建議她,你可以泡杯洋甘菊茶給他,它有很好抗發炎的效果。」

  先從最簡單的開始,再看對方願不願意接受,如果對方願意相信植物的力量,佩瑤也會慢慢教導他們芳療的概念,「循序漸進」,是佩瑤運用芳療的理念,如果對方進一步向她尋求建議,佩瑤也會誠心誠意的持續給予幫忙。

  之前佩瑤曾聽一位老師說過,許多芳療師常會帶有「救世主」的心態,這句話在瞬間點醒了佩瑤,佩瑤便決定自己應該要先將「救世主」的特質收起來:「身為一位芳療師,其實我並不是在幫助他們,反而是給予他們建議,讓他們學會幫助自己,藉由精油,找回身體自癒的能力,我在其中,只是擔任陪伴的角色、跟他們一起解決問題而已。」

  然而身為空服員,比較難有規律的作息,又加上久站,有時候會有水腫的問題,這時佩瑤就會使用葡萄柚精油來舒緩浮腫,如果天氣比較冷,佩瑤還會再使用薑精油來促進血液循環:「我不太傾向使用某幾支特定的精油,反而會依照不同的情況,去調配不一樣的配方。」

持續飛行的香氣旅程 芳療生活家・吳佩瑤:隨時培養健康的生活態度:本人提供

  而除了喜愛精油,佩瑤在上課後還發現了「純露」的功效,平時已經習慣飲用純露的佩瑤,還會將純露當成保濕的化妝水使用,現在已經很少去專櫃購買商品的佩瑤,都會自製精油的保養品:「市面上的產品有些都要價昂貴,同樣的價錢,我可以買兩支永久花玫瑰純露,那我的選擇當然會是精油跟純露,也比較安心、天然。」

  芳療除了能夠緩解空服員常見的不適,佩瑤也將純露推薦給家人使用,一開始媽媽看到佩瑤在飲用純露,因為不瞭解,還帶著些許懷疑的態度,但佩瑤想著,如果媽媽不願意飲用,那麼要不要試試看先給她外用呢?

  因為有在種菜的關係,媽媽的臉部容易曬傷,貼心的佩瑤便寄了薰衣草玫瑰純露給媽媽濕敷,後來媽媽在使用了一陣子後,也給予正面的回饋:「保濕的效果很好,還有朋友來問我純露是怎麼使用的。」

  雖然佩瑤學習芳療已有一段時日,從開端的基礎,到現在瞭解了精油複雜的化學分子,但佩瑤應用在其他人身上,卻是十分簡單、親近的:「先讓他們願意相信,只要心打開了,自然也會想接觸更多芳療的東西。」

持續飛行的香氣旅程 芳療生活家・吳佩瑤.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會如何形容芳療

  剛開始學習芳香療法時的佩瑤,認為精油多是運用在美容保養上,但在深入瞭解之後,佩瑤才發現原來精油還具備著病理上的療效,藉由數據、個案與研究,芳療真的能改善我們身體的問題,從來就不是憑空胡謅的。

  「就像是大自然精華的禮物,透過天地間的植物,讓我們認識這個世界和自我。」佩瑤這麼形容著芳香療法,在知道了薰衣草是在什麼地方生長、而玫瑰又是在哪種氣候下才能成長,更讓佩瑤體會到了每種植物的獨特性與背後的故事。

  「用植物來幫自己找到療癒的方法,很奢侈、也很幸福。」佩瑤認為,學習芳療,其實是一件聰明的事情,現在有越來越多人鼓吹回歸自然,而精油就是一個很好又天然的面向。

  未來的發展

  對精油調香有著滿滿喜愛的佩瑤,未來還希望能將調香藝術與芳香療法結合:「只要藉由天然的香味,就能使情緒有很好的改善,那如果今天公司裡有屬於自己的香氛,也是件很美好的事情吧!」

  佩瑤繼續描繪她想像中的芳香藍圖:「假如今天是位常需應酬的業務,身上能散發著符合她性格的香味,就能在不知不覺中、使客戶對她印象深刻,我希望能夠替每個人調製不同的香水,就像是一張無形卻強大的名片。

  從個人再延伸至企業,如果是廣告部門,則可以使用激發創意的香味,如果是比較需要沉靜的部門,則可以選用沉著的香氣。

  本身就讀傳播科系的佩瑤,也期盼能將影像與香味做結合:「我常常會在電影中聯想起香氛,像是前陣子有部電影《丹麥女孩》,我就希望能調製出一瓶符合主角的香水,前調可以讓人覺得雀躍,中調可以使用茉莉、綻放女生的光彩,而後調則可以轉為中性,帶著男女都有的特性。」

持續飛行的香氣旅程 芳療生活家・吳佩瑤:期望有一天能實現精油調香藝術的夢想.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不過使用精油所完成的香水,跟添加香精的香水有著截然不同的特點,這也是讓佩瑤感到既沮喪、同時又有挑戰的事情:「精油製成的香水,放置一段時間後會產生不一樣的味道,擦在每個人身上,也會有著不同的香氣,這其實是很有趣的事,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

  雖然有著初步的想法,但佩瑤也說明目前自己還是在學習的階段,期待能夠一邊學習,一邊慢慢實踐自己的想法。

  採訪結束後,即使佩瑤已經離開了剛剛採訪時的會議室,空間卻還留下著淡淡的香味,或許未來在嗅聞到近似的香味時,也會很自然的想起佩瑤這個人,及她對芳療的熱愛吧!

  就像是她多次提起的:「只要你願意相信,我們可以一起試試看。」藉由芳療慢慢打開的心房,讓香氣成為生活的細節,是佩瑤對於芳香療法的堅持。

  採訪編輯/YU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