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師會客室-皮膚乾乾又癢癢,擾人冬季清夢?
芳療師會客室-皮膚乾乾又癢癢,擾人冬季清夢?

2017/01/25

10,157

:  
這幾天洗完澡後,都覺得皮膚乾乾又癢癢的,之前夏天使用的保養品好像都沒有用,也因此睡眠品質變得比較不好。白天上班時,也會感受到背部、手臂的癢,心情總會有些煩躁,無法專心工作。

請問有沒有什麼方法能舒緩冬季的皮膚乾癢呢?


A:
冬天因為低溫的關係,會導致皮膚血管收縮,促使局部的血液循環變差,進而使皮脂及汗水的分泌減少,就會造成肌膚乾癢,再來,過度清潔,或是洗澡的水溫過熱,也都是引起皮脂流失的原因之一。

平日的保養,可以使用羅馬洋甘菊薰衣草天竺葵精油,稀釋調和在甜杏仁油中,沐浴完輕輕按摩在身體上,用在身體濃度為3%(10 ml的總滴數為6滴)、臉部濃度為1%(10ml的總滴數為2滴)。


緩解皮膚乾癢的複方按摩油
《TWAA台灣芳療協會》

羅馬洋甘菊帶著淡淡蘋果香氣,性質溫和,對於肌膚與心靈都有顯著的安撫效果,特別適合敏感肌膚。而薰衣草精油能夠放鬆因肌膚乾癢所造成的心情不適,使用在肌膚上,具有消炎、鎮定的作用。至於天竺葵精油,則可以平衡皮脂分泌,補足肌膚的水分。

稀釋在甜杏仁油中,甜杏仁是一種保養肌膚很好的植物油,適合乾燥、發癢的肌膚,每日使用,能使肌膚光滑柔細。

然而,如果肌膚出現傷口時,建議先以純露加上植物油即可,純露可以選用具有保濕效果的大馬士革玫瑰純露,先噴灑在肌膚上,再塗抹上如甜杏仁油荷荷芭油等的植物油,荷荷芭油一樣能夠緩和乾燥發炎的肌膚。


平常也要多補充水分,並記得適度清潔即可,保暖的內衣材質盡量選擇棉質,才不會因為毛料造成肌膚搔癢。

精油,在這個季節更為重要,可別因為寒冷,就忽略了保養,只要替肌膚塗上植物油,就能大大紓緩乾燥的情況囉。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