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理性又感性的芳香療法 芳療生活家・培榮(下)
既理性又感性的芳香療法 芳療生活家・培榮(下)

2017/02/14

3,075

 上篇:《既理性又感性的芳香療法 芳療生活家・培榮(上)》    

  然而培榮也有自己的堅持,介紹芳療,從不是要強迫他們接受,而是每當他們有需求時,就試著抓住這個機會,之後要或不要使用,都是看個人的意願。

  不僅僅是幫助他人,培榮為了緩解自己產後掉髮的問題,也將快樂鼠尾草迷迭香大西洋雪松調在按摩油中使用,一開始只覺得頭皮感受到明顯的清爽,兩三個禮拜後,掉髮問題真的改善許多,她笑說原先想說可以將芳療運用在工作中,但最先幫助到的,還是自己及身邊的人。

      使用到現在,培榮也發現,大家對於精油的回饋都很好,本身為醫院臨床心理師的她,還將芳療結合自己的專業,還記得之前曾有一次在團體治療中,患者在接觸到精油後,表情居然變得很柔和,說已經許久沒有這樣好好休息了。

      那次的回憶,再加上現在的芳療知識,培榮更有信心能用芳療幫助患者:「現代人壓力大,有些人被自律神經失調所困擾,長期的交際應酬與菸酒,都讓身心緊繃,如果有香氣這個輔助,我相信會是很好的媒介,而且氣味就像是藝術,能直接觸動我們的情緒,有助我們感受語言無法傳遞的東西。」

 
既理性又感性的芳香療法 芳療生活家・培榮(下).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不過,醫院的場域畢竟較為特別,有些患者除了情緒上的問題,也有諸如高血壓、心臟病之類的疾病,在使用上要特別謹慎,所以學習更成了至為關鍵的事情。前一陣子,培榮也將經費拿去購買了一些精油,像是柑橘類薰衣草花梨木等,希望能帶給病人平靜放鬆的氛圍,也可以更有勇氣。

  除了一開始喜歡的柑橘類,培榮還著迷於松柏科的氣味,她說,心境轉換時,對於氣味的感受也會改變,上課時聽老師介紹植物,回家再搜尋細看它的外觀,是從根、種子,或是花朵而來的呢?這些細節一旦被描繪於腦海中,都會對芳療有更多的體悟。

 
既理性又感性的芳香療法 芳療生活家・培榮(下).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從小就較為科學取向的培榮,說起喜歡芳療的很大一個原因,是它「既感性又理性」,芳療可以很科學,從許多的文獻看來,就會發現它是非常認真在對待我們的身體,它能讓你信任它,卻不是那種沒有根據的相信。而感性則建立在植物給我們的訊息上,總是因人而異,像即使是同一支精油,每個人也有各自不同的感觸。

  只要懂得安全使用,避開一些禁忌,像是知道小朋友、老人不能接觸的精油,就自然能安心進入芳療的世界中,讀懂每一封植物用心寫給我們的信。

  採訪編輯/YU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