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暴力的家,才算是真正的避風港
零暴力的家,才算是真正的避風港

2017/02/18

4,089

 

  媽媽跟我爸已經離婚一年多了,回想過去的那段日子,不僅常常被喝醉的爸爸毆打,還有言語上的尖酸嘲諷,實在是為她感到心疼。

  雖然現在的她已比之前快樂許多,但我知道她仍是受到不小的打擊,有時也會說自己哪裡還做得不夠好。

  本來就不善表達的我,看到網路上說芳香療法能夠幫助安撫情緒,不知道能不能用精油來給予她自信呢?

  A: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2016年受理家暴事件通報數,高達11萬6331件,其中又以婚姻暴力占了最多數。

  所謂的家庭暴力(簡稱家暴),是指家庭成員間造成生理或心理上的傷害行為,不只侷限於毆打,另外像是經濟控制、言語威脅或辱罵等,也都是家暴的一種。

零暴力的家,才算是真正的避風港

零暴力的家,才算是真正的避風港:家暴的受害者不分性別.圖片來源:網路

  受害的一方容易出現無力、缺乏自信的情緒,也可能會引發憂鬱及焦慮的情形,當家中出現暴力的行為時,除了需要通報相關的機構來捍衛自己的權利,事件中所造成的傷害,更是需要自己的調適,加上身邊人的陪伴,也可以諮詢外界單位的幫助,來走過焦慮不安的時刻。

  要替媽媽找到安撫情緒的香氣,建議您先選擇她喜歡的氣味,您也可以考慮純正薰衣草、柑橘類、絲柏等的精油,這些精油都有助於平撫焦慮、不安。


  純正薰衣草中的乙酸沉香酯能提振副交感神經,有著助眠、放鬆的作用,您可以建議媽媽在睡前使用純正薰衣草來泡澡或是薰香。純正薰衣草就像是一位母親,能提醒那些「忘了照顧自己的人」,也該記得如何愛惜自己。

零暴力的家,才算是真正的避風港 
零暴力的家,才算是真正的避風港: 純正薰衣草讓我們能照顧自己的感受.圖片來源:網路

  而如果感到無力、疲乏,還可以用柑橘類的精油來提振精神,如甜橙、檸檬等,使用柑橘類的精油就像是看到一道道的陽光,幫助我們培養樂觀的精神,能越來越喜歡自己,向過去的苦悶說再見,迎向溫暖的未來。

  絲柏精油則能舒緩憤怒,調解內心的壓力與緊張,讓媽媽重新感到平和安逸,就像是有棵大樹能依靠,漸漸忘掉恐懼。

  不只是用香氣能幫助她放輕鬆,您也可以鼓勵她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從而找到樂趣與自信,家人的陪伴也同樣重要,薰香的時候,就跟著她一起聊聊天吧,也希望您與媽媽都能早日走出暴力的陰霾,重新找回家庭的溫暖。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