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香氣抗自己的憂鬱 芳療生活家・婕妤
用香氣抗自己的憂鬱 芳療生活家・婕妤

2017/02/22

5,735

 前我正在診所內擔任物理治療師的工作,平常主要替病人復健、按摩等,來治療他們的職業酸痛,剛好最近診內的醫生希望能拓展領域,未來打算再加入美體芳療的項目,於是我便決定要來學習芳香療法進修。

  原本就對按摩有興趣的我,相信如果能瞭解精油的運用,也勢必能讓自己的工作更為專業。

  在還沒上課以前,總認為精油就是減肥所用的,直到認真接觸芳香療法後,才發現到精油調油的樂趣、生活運用及搭配按摩的效果等,讓自己越學越有興趣的同時,也能與工作結合。

  芳療要怎麼跟物理治療師的工作整合?

  我認為精油開啟的第一層面是心理,一開始聞到味道,就能很直覺地說出喜歡或不喜歡,所以未來如果要替病人調油,我會先詢問他們是否喜歡這樣的氣味,如果喜歡,再進一步去應用它的功效。

  就算調的油很符合他們的狀況,只要病人不喜歡,他也沒有意願想使用,所以一定要先讓他們能試聞看看。

用香氣抗自己的憂鬱 芳療生活家・婕妤.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我現在工作的地點位在社頭,以前這裡又被稱之為襪子的故鄉,因為長時間做工,導致許多當地人老了都有肩頸問題,如果可以替他們調舒緩酸痛的精油,我想效果應該也會很不錯。

  不過,因為有些特殊病患可能有癲癇、高血壓等的情況,所以勢必要深入學習,使用上也得更要小心謹慎。

  抗自己的憂鬱

  還記得今年過年前,我剛開始接觸芳療課程,但那陣子因為一些私人因素,加上經歷工作上的變化,氣氛異常低迷,每天都覺得提不起勁,幾乎都抱著沮喪的心情度過每一天。

  直到課堂上的精油抓週,回家寫作業時,才發現抽到的其中兩支精油都有著抗憂鬱的作用,在抓週前,我也一直在心中默念,身心可以回歸平衡,所以抽到這幾支精油,讓我覺得滿奇妙的。

  我發現每次一聞到柑橘類的氣味,好像就能瞬間轉換自己的心情,所以現在已經養成了薰香的習慣,平常早上刷牙洗臉前,就先將擴香儀打開,睡前也不能忘記,也漸漸可以坦然面對工作上的挑戰。

用香氣抗自己的憂鬱 芳療生活家・婕妤.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不停變換的芳香療法

  調油的過程總是充滿驚奇,不同的精油,不一樣的劑量,就能碰撞出截然不同的香氣,還記得有一次因為調了太多的依蘭,整個房間都是過濃的香水味,但是單獨嗅聞二級依蘭的味道,又像是舒服的香草汽水糖果,那次雖然算是失敗的經驗,也讓我發現調油比例的重要,其實也不失樂趣。

  另外像是許多市面上的化妝品,聞起來其實根本就跟精油不一樣,才發現很多只是添加香精。

  而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則是葡萄柚這一支精油,我發現它能迅速轉換我的心情,調在基底油中按摩,也能覺得身體的緊繃舒緩許多。另外像是茶樹尤加利,清涼的感覺,也可以讓頭腦瞬間清醒,呼吸順暢起來。

  芳香療法對我來說,可以用神奇兩字來形容,我覺得它能激起興趣,讓別人願意去嘗試這個東西。每次在調油的過程中,都有會不同的感受,可能第一次嗅聞是一個感覺,第二次又是完全不同的想法。

用香氣抗自己的憂鬱 芳療生活家・婕妤.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也是在學習之後,才發現它的廣泛,不只是能替自己舒緩,還可以與工作結合,幫助更多肩頸有問題的人。

  從心理再出發至生理,就這樣透過一點一滴的精油,芳療就能讓我們的生活有所改變。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