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師的診間香氣 芳療生活家・儷穗
牙醫師的診間香氣 芳療生活家・儷穗

2017/03/03

3,216

 醫診所內,小孩正在治療蛀牙,有人溫和平靜,也有人情緒失控、大吼大叫,此時牙醫師儷穗正試著穩住場面,一旁的水氧機慢慢噴出香氣的水霧,正像是儷穗的安定力量⋯⋯

  平時工作壓力頗大的儷穗,以前就特別喜歡用SPA來款待自己,讓她印象最為深刻的,則是SPA中的精油抓周。透過精油來解析自己的狀況,也讓她對於精油有一種美好又模糊的想像。

牙醫師的診間香氣 芳療生活家・儷穗.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購入水氧機後,她也陸續買了幾瓶精油,剛好有一次在網路上看見相關的芳療課程,憑著對於精油的好感,便決定要來踏入芳療的世界。上課後,才發現原來精油的作用有這麼多,還比儷穗想像中要來得「精」,像是雖然知道柑橘類的精油普遍能緩解消化不良,但如果要深入了解每一瓶的作用,還有許多學問藏在其中。

  在儷穗的工作中,遇見的困難是小孩的耐心普遍較低,所以儷穗在替他們治療時,速度也要更快,在這樣高壓的工作步調中,為了要舒緩情緒,儷穗就會點上複方精油來薰香,淡淡的香氣,除了身邊的牙助喜歡,儷穗自己也覺得放鬆不少,能讓工作有著更佳的心情,不過她觀察到一件有趣的事:「甜橙加薰衣草,大人聞起來會覺得很舒服,但有幾個小孩居然會不喜歡。」原來隨著年齡的不同,對於香氣竟也會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

牙醫師的診間香氣 芳療生活家・儷穗.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儘管儷穗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個樂觀的人,閒談之中也不時哈哈大笑,但她卻說自己其實是個較為負向的人,常常會感到低落沮喪,特別是與家庭、工作相關的事情,經常都會困住她的腳步。

  為了要調適自己的心情,她開始學習烘焙、閱讀,還有信仰,芳療中的薰香也能給她安定感,雖然也不會立即成為樂天派的性格,但總會有一種平靜的氛圍,讓她能慢慢轉換情緒。

  特別喜愛柑橘類氣味的她,在課堂上的精油抓周,也很碰巧地抽到了甜橙檸檬,另外還有桃金孃科的茶樹,儷穗說那陣子的自己過得不太好,思緒迷迷糊糊的,而茶樹則代表著自信,要她勇敢向前。

牙醫師的診間香氣 芳療生活家・儷穗.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有時候自己在家烤餅乾,泡個茶看書,再點上喜歡的精油氣味就是很幸福的一件事。」無形之中,不只情緒能比較安定,也讓自己變得更好。

  之前她還曾買過市面上一款限量的複方精油,對儷穗來說,那舒服的香氣,就像是依靠一樣,但因為再也買不到了,她也感到有些難過,雖然在學習了芳香療法後,她試著要調配出近似的氣味,但她笑說:「最後太懶,就放棄了!」可是不管如何,還是希望未來她能調出那個安心的香味。

牙醫師的診間香氣 芳療生活家・儷穗.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對於抓周很有興趣的她,不只想更瞭解奧妙的植物訊息,還想學習按摩的相關手技。透過精油來認識自己,藉由氣味來舒緩情緒,芳香療法就像是與自我的一道橋樑,與香氣的溝通之間,心情就自然能夠好起來。

  採訪編輯/YU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