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開!春季芳療喚醒身心的柔軟度
春暖花開!春季芳療喚醒身心的柔軟度

2017/03/08

5,728

 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在春暖花開的季節,你的身體已經從寒冷的冬天甦醒了嗎?

  春天除了出外賞花,還該做什麼?這次就推薦給大家春天的精油寵兒,一起好好過春,讓身心內外都如花般美麗。

  中醫認為春季主在養肝,在植物復甦的時節,我們的身體也應該像嫩芽般慢慢伸展開來,把那些滯留的氣都帶開,所以春季的芳療重點為「循環、柔軟」,放鬆緊張的情緒,維持規律作息,都是春季的指標之一。

  柑橘類香甜放鬆

春暖花開!春季芳療喚醒身心的柔軟度.圖片來源:網路

  冬季因為寒冷、日照少,我們容易感到情緒不佳與緊繃,在氣候漸漸回暖的時節,就可以使用柑橘類的精油如佛手柑、甜橙來舒緩身心,柑橘氣味也能幫助我們有好心情,避免肝氣抑鬱而打壞春季的養肝計畫。
 
  此外,柑橘類的精油也有助於減少人際間的摩擦,讓心情能保持穩定,情緒不再溜滑梯,也是春季學習「柔軟身心」的小技巧。

  氣候不穩,皮膚敏感又頭痛

  春季時暖時冷,氣候不穩便容易引起皮膚敏感,這時可以用德國洋甘菊來舒緩與鎮靜肌膚。另外也有不少人認為回暖了就疏於保暖,建議外出還是要注意頸部的保暖,如果不慎著涼頭痛,可以將歐薄荷調成滾珠瓶,輕點按摩在太陽穴及頸部,有助於緩解疼痛。

  飲食清淡,規律作息

春暖花開!春季芳療喚醒身心的柔軟度.圖片來源:網路

  春季飲食已不再像冬季常見的麻辣鍋、薑母鴨等,應以清淡為主,少吃生冷及辛辣的食物,而春季也是當季時蔬的盛產季節,應把握時節,攝取菠菜、韭菜等的蔬菜。
 
  沐浴後可以塗上迷迭香、葡萄柚等促進血液循環的精油,讓氣維持暢通,並保持規律作息,才能在春天有著好精神哦。

  在一切尚未穩定的春季,更應該要耐心調養身心。掌握以上的春季芳療法則,花開時節,一起帶著好心情外出遊玩吧!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