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他人的命定香氣  芳療生活家・Sunny
找出他人的命定香氣  芳療生活家・Sunny

2017/03/24

4,760

 就讀化妝品應用管理系的Sunny,以前就很喜歡各式的香水,對於「調香」有著莫大的興趣,總想像不同的香氣就像是一道道的魔法。

  本身為SPA芳療師的她,經常都會接觸到精油調香這塊領域,對於充滿香氣的精油,也開始想把玩不同的元素,於是她便決定要來學習芳香療法。

  但就像萬事萬物總有陰錯陽差般的定律,學習芳療後,初衷的「調香」不再是重點,反而是精油在生理及心理的幫助上,為她的工作及家人帶來不小的改變。

  以前在工作中,最常使用的都是單方精油,現在上了課後,開始能掌握複方精油的調配,往往客人在跟Sunny聊天的過程當中,她就已在腦海中替客人調配好精油。

  那些對芳療模模糊糊的概念,經過課程的解說後,終於清晰立體了起來,自己在職場上的視野也跟著開闊。

  記得前陣子遇見一位獨生女的客人,總是什麼事情都習慣自己扛,又發生了幾件難以承受的打擊,Sunny就為她調配了特製精油,讓她學習好好愛自己,隨時聞一下香氣,即使是再苦的感受,也能藉由氣味試著穩定情緒。

 
找出他人的命定香氣 芳療生活家・Sunny:Sunny工作時的芳療室.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現已為主管的她,看見同事面露倦怠時,也會幫他們調配精油,對待他們,就像照顧家人一樣。

    「其實仔細想想,才發現我自己用在身上的精油很少,主要都是用來幫助別人。」個性樂觀的她,自己沒什麼情緒上的困擾,倒是身邊都是「心細」的人,常常需要照顧他們。

  跟自己截然不同,Sunny的媽媽是個非常敏感的人,對於還沒發生的事情,總是會感到焦慮不已,嚴重時,只要遇見下大雨的天氣,媽媽可以整天都不講話。

  之前還尚未真正瞭解芳療前,為了改善媽媽的情況,Sunny就會替她搭配精油,但是成效都不彰,她後來才發現:「以前我只注重精油的作用,而忽略了媽媽到底喜不喜歡?現在我才知道,要先挑她喜歡的氣味才是最重要的。」

  選擇媽媽喜歡的香氣,滴在薰香鍊中,把香氣帶在身邊,Sunny觀察到媽媽的情緒真的比較穩定,波動也減少了,睡前使用,就像是家中的壓力紓解機。

 
找出他人的命定香氣 芳療生活家・Sunny.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另外像是女兒有過敏的問題,睡眠都會不安穩,但只要先薰香甜橙與薰衣草,似乎就能被安心的感受環繞,長期使用精油後,女兒的鼻過敏竟也慢慢緩解了。

  特別的是,Sunny的老公最喜歡的是花香調的精油,「家裡就要香香的」是老公的堅持,找出老公感到最著迷的香味,一次一次改變配方,這次把果香調拿掉,下次加點天竺葵,也是充滿樂趣的一件事情。

  不要看Sunny總是笑笑的,說自己好像神經大條的她,其實也有不為人知的壓力,身為主管,平常要處理各種人與人的關係,在家中,也要照顧家人的身體與情緒,與其說Sunny總看似沒有煩惱,不如說是芳療帶給她正向思考的能力,聞到氣味時,塗抹在身上時,那些酸痛與壓力也跟著消散,讓她能繼續面對挑戰,重新又有了衝勁。

  最近特別喜歡苦橙葉的Sunny,每每在聞到它的氣味時,就會浮現一種幸福感,把那些積累的壓力隨時釋放,才不會不小心就失控。

  「嗅覺可以快速轉換情緒,即使你沒有辦法離開那個令人難過的現場,但芳療可以幫助人活得更正面。」

 
找出他人的命定香氣 芳療生活家・Sunny.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幹嘛把世界活得這麼累呢?是Sunny的人生哲學。事情發生了再去擔心就好,壓力重重時,就嗅聞一些香氣,相信世界不會垮下來,隔天太陽一樣會從東邊升起,就像是Sunny的名字一樣。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