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芳療,追求美  芳療生活家・婷嬡
用芳療,追求美  芳療生活家・婷嬡

2017/04/10

3,452

 前的我不太懂精油,雖然在大陸當美容師時,就曾與精油打過照面,但更詳細的知識,總是有些模模糊糊的,一直到來台灣從事美容後,看見老闆娘會替客人調配臉部的精油配方,才像是突如的電光火石般,激發出我想要來認真學習芳療的想法。

  認識芳療後,我才明白,原來精油真的有它的作用,而且每一支都有不一樣的反應,曾經有客人會帶著滿滿的開心來跟我分享,說用了調好的精油搭配療程後,異位性皮膚炎獲得明顯的改善,也有膚色比較深的客人,在經過調理後,膚色亮白了幾個色階。

  但是,因為那時還沒具備芳療的知識,所以只知道精油可以用來保養,卻不知道原理是為什麼?直到課堂上聽到老師的講解,來發現原來是這樣,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滿足感。

  美是天性,希望客人美,自己也要美

  除了希望客人都能帶著美美的臉蛋走在街上,我也很注重自己的臉部保養,但小時候因為自己有一些不正確的方式,造成毛孔粗大,現在我就會用苦橙葉來收斂毛孔,有時候可能肌膚容易過敏,會再加上抗敏的羅馬洋甘菊,另外像是茉莉也有不錯的保濕效果。

用芳療,追求美 芳療生活家・婷嬡.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要注意的,是同一支精油不能天天使用來保養,否則會讓它的作用逐漸減退。最好是常常去搭配,變換不同的氣味,是我比較習慣的方式。

  磨蹭不已像隻貓咪

  用精油保養已是基本,我也會用芳療來舒緩家人的不適,像是公公的背部有一直發癢的小毛病,以前他都擦馬油來暫時舒緩,但過不久又會開始感到難耐的搔癢,他就會跑到牆邊,一直磨蹭自己的背部,有時還會流血,讓我感到滿心疼的。

  後來我試著幫公公調了精油,居然發現頗有效的,遠離那片牆的頻率也變高了!

  還有一次是朋友異位性皮膚炎很不舒服,一開始我問他,要不試試看調油吧?他還很抗拒的表示不要不要,結果後來我真的幫他調了一罐油後,他用了後感覺很好,還問我還有沒有第二罐…

  我發現芳療就是這樣開始萌芽的,只要身邊有人使用得宜,就會激發出別人想試著用看看的心情,比一些偶然聽來的消息還要來得有力量。

用芳療,追求美 芳療生活家・婷嬡.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大陸與台灣的芳療專業

  到過大陸的一些地區做過美容,也經歷過台灣的美容產業,對於芳療這一塊,比較明顯的不同是在大陸有滿多美容師不知道精油的功效,有一次我隨口問了一旁的美容師:「你們這是什麼精油啊?」她歪著頭笑笑看著我:「就是精油呀!」我繼續問:「所以是哪一支呢?」她卻好像很不能理解我的問題:「就是精油,很好的嘛!」

  他們會覺得精油就是很棒的東西,卻不夠瞭解它,或是直接把精油塗在身上,不清楚要先稀釋,但是台灣比較不一樣,在於大多數有接觸過美容的工作者,比較會有基本的概念,起碼說得出來是哪一支精油。

  不過,大陸也有非常專業的芳療人士,通常會在發展比較高的城市中出現,就形成了懂的人很懂,不懂的人也很不懂的有趣現象。

  薰衣草與甜橙的安慰

  剛來台灣時,因為工作有幾個不適應的地方,總覺得特別辛苦,老公看我壓力很大,也會在一旁安慰我,這樣的時期,我特別習慣薰衣草與甜橙的陪伴,薰衣草能夠緩解焦慮,讓我不再想太多,滴在化妝棉上,放在枕頭旁,似乎睡一覺又有力量了。

用芳療,追求美 芳療生活家・婷嬡.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轉開精油瓶蓋前,我也習慣先在心中回想它們的作用,再聞一聞它們的香氣,情緒就能慢慢鎮靜下來,暫時忘掉那些煩躁。

  除了薰衣草與甜橙,我也覺得羅勒跟我特別有緣分,那次課堂上的精油抓周,我的情緒正因為工作而非常低落,抓周前,我還跟老師說:「拜託,我不想抽到羅勒!」因為我不喜歡它嗆鼻的味道,誰知道當我的手一伸,就偏偏抓到了它…

  老師笑說:「這就是植物給你的訊息,要你放下太多的鑽牛角尖。」一開始我很苦惱,但沒辦法,一定要用,沒想到用著用著,我現在居然開始喜歡上羅勒的氣味,可能也是心境有所轉變了吧!

  調解身心靈

  芳療,就像是調解身心靈的一個方式,對我來說,某些方面也是勝過藥物的,就像我頭痛時吃止痛藥,怕會有依賴,但其實有時候用精油揉一揉,或聞一聞薰衣草的氣味,就足以緩解頭痛了。

  未來我也計畫能開一間自己的工作室,我希望自己的工作室有滿滿的精油,能替每位不同的客人調製適合他們的配方,像有些是乾性肌膚,有些是中性肌膚,就要選擇不一樣的精油。

用芳療,追求美 芳療生活家・婷嬡.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平時有空的時候,就翻閱一下芳療的書籍,我想多方嘗試芳療的可能性,藉由精油的分子,讓每個人都變得更美、更健康,我想,能看見客人容光煥發的走出去,身上帶著精油的香氣,應該會很美好吧。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