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氣,就是一封邀請函  芳療生活家・佩瑤(下)
香氣,就是一封邀請函  芳療生活家・佩瑤(下)

2017/04/26

5,538

 上篇:《香氣,就是一封邀請函 芳療生活家・佩瑤(上)》

  靜心的藝術

  調香時,如果心情很煩亂,會影響香氣嗎?

  「以前我不覺得,但直到上次的經驗,才體會到心情真的會影響調出來的氣味。有一陣子我壓力很大,心情也很亂,短時間要交很多功課,事後聞到自己的調香,我只想問自己,你為什麼要把蒔蘿跟玫瑰放在一起!又為什麼檀香放那麼多?我當時到底在幹麻啊?」

  當心不夠平靜,太緊繃時,調香反而會失手,一不小心就壞了整鍋粥,因此,調香應該保持愉悅的心情,眼睛不能亂飄,也不要講話,不要讓嗅覺的專注力被影響,就自然而然的,讓靈光流淌進來。

調香,是門需要靜心的藝術.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完成調香作品後,請別人來聞時,也是一場「靜心」,平靜像止水,才能感受香氣的所有細節。

  不同的詮釋

  佩瑤笑說,每次看書,在描述香水時,都會出現「煉金術」這三個字,可是這樣的解讀,對珮瑤來說反而好遙遠。

  「精油香水可以有新的詮釋,我覺得,它們就像是分子料理,一瓶精油香水,是你噴灑出來水氣,可是定睛一看,你會發現它包含了天地萬物間的東西,它有高聳的檀木,有來自根部的岩蘭草,有一朵朵的茉莉花,你是帶著樹、草、花在身上行走。」

  時代在改變,精油調香也有更多可能,對佩瑤來說,就像是永遠也不會有終點的藝術。

  覺得沒什麼想法的時候,就去外面走一走,逛逛書店,找朋友聊天,或看一場電影,甚至有時就出國去好好放鬆:「到迪士尼樂園,會發現小孩的純真很值得我欣賞,可以配一個給小孩的精油香水,讓他們噴在書包、文具上,很開心的拿起筆來寫功課。」

  而夜店的男歡女愛,聲光閃爍下大膽的身體,讓佩瑤想到快樂鼠尾草及依蘭,鏡頭再轉,跟爸爸一起爬山,喝老人茶,則想起木質調安穩的香氣。

  被忽略的嗅覺
  • 法國文豪普魯斯特在《追憶似水年華》中描寫過香氣是如何牽動他小時候的記憶,後來科學也證明,嗅覺確實與我們的情緒有著緊密相關,但因為現在這個時代,人們已經習慣用眼睛來辨別一切,反而忽略了極其重要的嗅覺。
  佩瑤一邊切著桌上的草莓蛋糕,一邊說:「這是可惜的,因為氣味的影響力,其實超乎了一般人的想像,它看似很無形,卻很有力。」

佩瑤認為,我們的生活與嗅覺有著緊密關聯.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佩瑤還說,她曾在書上讀到,曾有一位樂團的主唱,一次意外後突然聞不到任何氣味,不久後就自殺了,這是因為氣味能掌管我們的情緒,一旦喪失了嗅覺,掌管情緒的杏仁核也無法被活化。(編按:這位主唱名為麥克‧赫金斯,一九九二年九月所發生的車禍導致了嗅覺缺失症。)

  為什麼史努比裡的奈勒斯總是要帶一條小毯毯?為什麼嬰兒會用氣味來找到媽媽?其實都跟嗅覺脫不了關係。

  自己的嗅覺回憶

  我問,那有沒有哪些氣味牽動過你的回憶?

  佩瑤開始分享:「我不是一個很念舊的人,但有一次在準備二級調香師執照的作品時,聞到依蘭,我突然想起十多年前戀愛的經驗,好像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那些吵架的片段,一起出去玩,吃東西的畫面都浮現在眼前,是很純真的一段戀情。最後我以岩蘭草收尾,把香味拉得很長,就像是一個記憶的封藏。」

  相信,才是療癒的開始

  學習精油香水的初衷,無非是希望能透過香氣,讓人很直覺的喜歡這個東西,願意開始相信植物的力量:「有些芳療師常懷有古道熱腸的心,可是卻忽略了,對方說不定根本不想要你幫,如果你再去一直跟他講,反而容易壞了他對於芳療的印象。」

  對於芳療,因為如此喜愛,所以更要謹慎,只有當感受到對方有興趣時,佩瑤才會開始介紹,因為他願意相信,踏出第一步時,其實療癒已經完成了一半。

  「不是我幫了誰,而是你願意相信植物,自己幫了自己,我只是一個橋樑。」

  所以如果你不想接受芳療上的建議,沒關係,好好休息就好,但如果你受了精油香水的吸引,想要瞭解更多,佩瑤也很歡迎:「我們可以一起在香氣中探索。」

  春天的精油香水

  時值春天,佩瑤也為大家設計了一款適合春天的精油香水,配方如下:
  
前調-萊姆、甜橙
  中調-橙花、玫瑰天竺葵
  後調-花梨木、雪松

  萊姆有果香也有花香,有圓潤的香甜,橙花有果、花、葉的氣味,既活潑又優雅,就像是春天中白色小花綻放的模樣,花梨木的淡淡木質香,能把花香拉得很長,而雪松也呼應了果香,能烘托出甜美的花香調與木質調。
    
  大家可以自己去調整,如果覺得玫瑰天竺葵太搶味,就加一點萊姆,如果是認為雪松太突出,就把橙花往上拉。

  調香這件事,其實也是既感性又理性,你必須用邏輯去推疊材料,也必須用想像營造出主題。

  朝聖格拉斯

  今年八月,佩瑤也預計要到法國的格拉斯學習調香,她難掩興奮:「我存了假,就是為了要到格拉斯朝聖!」(編按:格拉斯又被譽為世界香水之都,是香水迷非常嚮往的一個市鎮。)
 
未來佩瑤也將不斷進修自己.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過去都是在電影、故事中見到格拉斯,今年終於有機會親眼目睹,看見佩瑤能不斷多方嘗試,拓展自己的調香視野,也讓人驚覺調香的世界真是寬廣,每位調香師背後的用心,更是無法用言語計量的。

  採訪後記:

  我想我們大概都有一個類似的經驗,小女孩時,總是會看著媽媽的香水櫃,有時候偷偷拿出來噴一噴,讓自己身上香香的,彷彿就象徵著自己「長大了」,有著一種成熟的驕傲。

  長大後,我們開始有能力購入自己喜歡的香氣,今天要開會?今天要跟朋友聚會?依照日程,來選擇不一樣的氣味,可是卻因為忙碌,往往只是隨便抹一抹就出門了。

  跟佩瑤聊完天,才發現原來香氣真的是一門靜心的藝術,下次出門前,我決定要先好好感受香氣。


  採訪編輯/YU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