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絲柏,親子間學習握手言和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絲柏,親子間學習握手言和

2017/05/02

5,362

 尊女卑的印度社會,女性似乎只能擁有一個選擇-長大後就嫁人,儘管婚前的宴會有多麼熱鬧,桌上的美酒佳餚多麼豐盛,新娘的臉色卻是慘白無望,只能默默等待這個早就注定好的結局。

  改編自印度摔跤選手瑪哈維亞真人真事的《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就要打破這個框架,告訴印度的萬千女性:「你們還能有其他的選擇。」

  在父親與教練兩個角色的嚴格訓練下,女兒的心境又是如何轉變?《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中,除了有緊張的摔角場面,親子間的衝突與磨合,你可能也需要帶包衛生紙進電影院。

  當父親瑪哈維亞發現自己的兩位女兒居然有著摔角的天份,父親自己過去對於國家的使命又開始燃燒,日以繼夜嚴格的訓練自此開始。

父親的訓練十分嚴格.圖片來源:網路

  然而,女兒一開始卻因為對摔角沒有興趣,頻頻靠著小聰明來逃避訓練,對於父親高壓的指示也抱有埋怨,直到發生一件轉捩的事件,才讓兩位女兒開始願意把心思放回摔角上,心無旁騖的朝國家冠軍邁進。

  絲柏,親子間重新握手言和

  為了要替國爭光,女兒吉塔在長大後,離開父親的身邊,到學校進行完全不同一往的訓練,在新環境的所見所聞,也讓吉塔對父親開始產生不同以往的情感,一定要這麼嚴格嗎?一定只有這個方法適合我嗎?父女間更是一度陷入冷戰,從前的親密情誼,只剩下離家後的沈默與對立。

  對於親子間的衝突,絲柏木質又微微香料的氣味可以用來緩和雙方的不滿,澄淨的香味,能讓雜亂的心思回歸平靜,將憤怒與不解像流水般放掉,重新用理智的態度接納彼此。不論是父親或女兒一直以來都不斷要求自己,當身心的疲勞累積到至高點,自然也容易爆發爭吵,而絲柏緩解過大壓力的特性,可以帶來安心感,幫助調和緊繃的氣氛。

片中女兒吉塔的心境轉變,也讓觀眾為之動容.圖片來源:網路

  父親的用意需要被理解,孩子的心思又何嘗不是?可是當我們一但戴上那副偏執的眼鏡後,卻再也看不清楚彼此的本意,只會對他人感到憤憤不平:「你為什麼就不能改變?」、「你為什麼變了?」此時絲柏安慰的氣味,可以讓我們重新儲存自己的耐心,也對彼此多了一層理解與包容。

  此外,除了心理需要被注入力量,女兒練習摔角的肌肉疼痛,父親除了幫她們按摩,也可以加點絲柏來緩解腫脹感,雙手的溫暖加上絲柏的香氣,也能帶來不言而喻的支持。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有辛苦的訓練、腐敗的體制,也有親子的衝突、親子的省思。同時也希望未來在印度,這一家人為國的奮戰,能讓印度女性除了有「嫁人」、「摔角」以外,還能有更多不同讓自己感到驕傲的選擇。

  當我們迷失在重重的挑戰中,就由絲柏為我們帶來智慧,用理性的言語,重新理解眼前的家人吧。
 
關鍵字: 壓力, 按摩, 絲柏, 親子,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