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讓生活變得天然  芳療生活家・雅雯
芳療,讓生活變得天然  芳療生活家・雅雯

2017/05/10

4,339

 踏入雅雯工作的地方,就立刻看到桌上的兩本芳療書籍,她笑笑說:「有時間就會翻一翻。」個性爽朗的她,從事按摩工作已有十年,一直以來其實就喜歡芳療,最初是很單純的買芳療書籍來看,自己簡單的操作,但是因為做一行:「想要學習更多東西。」以後也希望往芳療的方向精深,雅雯便決定要來上課,有系統的認識芳香療法。

  放眼台灣的SPA館,雅雯有點無奈:「其實現在的狀況有點混亂,有一些在經營芳療產業的店家,實質上並沒有受過專業訓練,說給你的是純精油,卻往往只是香精。一般消費者也分辨不出,就成為了受苦不自知的冤大頭。」

  為了要能辨別真正好的產品、為了繼續在這個產業立足下去,雅雯學習芳療,還間接改變了自己的生活方式。

芳療,讓生活變得天然 芳療生活家・雅雯.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情緒的苦、生理的毒

  在按摩的療程之中,雅雯必須要與各類的人接觸,現代人的通病:壓力大、水腫、肩頸痠痛…也讓她意識到必須調整自己的生活模式,「我跟你說,很多年輕人反而很嚴重,身體都很不好。」甚至是酷暑的艷陽下,也流不出汗,躺到電熱毯上,手腳還是冷冰冰;或是內衣脫下已經一陣子,身上還留有一圈印子,都是許多成因相加而成的水腫。

  接觸芳療後,雅雯開始運動,接觸瑜珈,試著把自己的步調調慢一些,精油抓周抽到了薑,雖然一開始的氣味並非雅雯所愛,但用了兩三天後也漸漸接受,薑溫熱的特性促進循環,正是雅雯身體所需要的。

  以前不懂,總是會用市面上的香氛噴霧來清潔,整個房間充滿過濃的氣味,加上那時免疫力低下,還曾經大過敏;現在雅雯自己用酒精與精油做噴霧,保養品也換成了無香精的乳液,加上自己愛的精油,從前的過敏情況也減緩許多。

  「老師有醫療背景,上課也會提出很多實例,其實我們的生活周遭充斥太多『毒』,讓我開始想要選擇天然的生活方式。」

  芳療,讓我變得更好

  平時,就隨手拿支滾珠嚕一嚕,替自己按摩時,選擇天然的植物基底油,雖然以前就已有使用芳療的習慣,但在上課後,開始能直覺想到:「我現在過敏,所以可以配尤加利,減肥,可以用葡萄柚。」而不再像以前不太清楚,過敏就隨興拿個甜橙來用。

芳療,讓生活變得天然 芳療生活家・雅雯.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喜歡花草的她,陽台上還種植了許多的香草植物,花時間翻翻土,悉心照料,大自然的草根氣味讓她特別著迷。

  此外,她還發現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台灣人普遍對柑橘類的氣味滿能接受,不像花香、草香,很喜歡就很喜歡、不喜歡就很不喜歡,所以我現在也會擦上甜橙、佛手柑等的精油,是多數客人都很能習慣的氣味。」

  「芳療,是一個讓人能更好的方式。」雅雯自己除了變得更健康,連食物都開始自己烹調,最近也在工作的療程中加入了精油,怎麼消水腫、怎麼紓壓、怎麼樣將芳療與療程結合是客人最需要的? 每次的思考,雅雯都在不斷進步,不斷在大自然的香氣中成長。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