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會客室 - 天氣濕冷,關節又開始隱隱作痛了嗎?
芳療會客室 - 天氣濕冷,關節又開始隱隱作痛了嗎?

2017/12/14

6,229



Q:

        最近天氣又濕又冷,平常沒事的關節不但常常感覺腫腫脹脹的,很不舒服。還時不時就痛!雖然我有關節炎,但一直都有在吃藥控制。可是每次冬天一來,還是都被風吹到好痛,不但不能出去玩,連日常生活都變得很不方便,還常常痛到睡不著!

        雖然有在看醫生,但還是想知道有沒有什麼精油可以幫助我到呢?真的快痛到受不了了。
 
芳療會客室 - 天氣濕冷,關節又開始隱隱作痛了嗎?/圖片來源:網路

A:
        您好,多數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會在冬天特別感到疼痛,不是因為關節內部本身發炎,而是周圍軟組織和表淺層肌腱因無法適應濕冷氣候而過度收縮,造成的發炎、疼痛現象。
 
        關節炎無法從根本上治癒,除了固定就醫服藥外,最根本的照顧方法還是要注意保暖減輕關節負擔。不只出外時要注意穿著足夠的衣服、加強關節處的保護。還可以適度的運動,運動可以讓身體熱起來,也讓可以舒展關節讓肌肉更加柔軟。
 
        飲食上則要注意避免攝取紅肉、茶、咖啡和酒類飲品,以免造疼痛加劇,可以攝取適量堅果和維生素D。上班族在坐椅選擇上,可選一個有扶手、椅背平、直椅面、比一般椅子高3~4吋的椅子,可幫助預防髖、膝關節過度屈曲,也較容易坐下。
 
芳療會客室 - 天氣濕冷,關節又開始隱隱作痛了嗎?/圖片來源:網路

        想要緩解關節疼痛,平時除了服藥外,泡澡也是相當受歡迎的方法。泡在熱水中不但能使身體暖起來、使肌肉放鬆以外。還可以放鬆緊繃的心情,平緩因為身體不適造成的鬱悶。尤其是關節炎好發的冬天,配合精油泡一個暖暖的熱水澡更是不可或缺的方式。
 
        在泡澡前可以先將黑胡椒馬鬱蘭等發熱性精油調成按摩油塗抹在患處,這些精油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讓受損僵硬的關節熱起來。熱起來後應該盡快讓關節活動,以免熱量鬱積在身體中,但也要注意不要過度激烈免得造成關節負擔。
 
芳療會客室 - 天氣濕冷,關節又開始隱隱作痛了嗎?/圖片來源:網路
 
        除了黑胡椒等精油以外,也可混合洋甘菊、薰衣草和迷迭香精油使用,不但可以減輕疼痛,寧靜的香氣更有放鬆心情的效果,讓因為疼痛造成的心情陰鬱一掃而空。睡前使用也可以幫助提升睡眠的品質,讓自己睡得更安穩。
 
        如果家裡沒有浴缸的話,熱敷也是一個取代泡澡的好辦法。可使用熱毛巾或熱敷包隔著毛巾置於患部關節,要注意的是熱敷一次以20鐘為限,以免造成皮膚燙傷。
 
        別讓關節疼痛影響了自己的活動力,在冷冷的冬天試試使用精油,溫熱自己的關節,也讓生活回溫。


        編輯 / Yen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