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鉉離世:憂鬱症的陪伴精油
鐘鉉離世:憂鬱症的陪伴精油

2017/12/28

10,595

       近南韓娛樂圈中爆發了一顆震撼彈,男團「SHINee」的主唱金鐘鉉因為長期憂鬱症而輕生,年僅27歲。在他留下的文字中,人們才發現即使事業成功、備受喜愛,他卻一直都不快樂,「憂鬱症」再度成為了關注的焦點。
 
       近年來,憂鬱症、躁鬱症等身心症雖然日漸被重視,但卻依然是許多人跨不過的坎。光是台灣,就有200萬人受憂鬱症所苦,幾乎是1/10的人口。我們的身邊可能都有憂鬱症患者,該如何承接住這些痛苦,不讓憾事再度發生呢?
 
鐘鉉離世:憂鬱症的陪伴精油/圖片來源:網路  

       平常我們可以多多留意自己的狀況、時常關心身邊的人。如果發現情緒或身體出現異常時,一定要尋求專業醫生的協助。如有喪失興趣、持續低落、感覺麻木等等都可能是疾病的徵兆。尤其是換季、天氣變化大時是憂鬱症好發的時機,需要特別留心。
 
       在藥物、諮商等方式以外,作息規律維持運動習慣也都是保持情緒穩定的方式。現在也有許多的研究指出,芳香分子能快速的通過血腦屏障,直接與腦中掌管情緒的部位作用。
 
鐘鉉離世:憂鬱症的陪伴精油/圖片來源:網路
 
       芳香療法可以成為減輕病狀的一種輔助方式,這邊來為大家介紹幾種對於提升情緒,對抗焦慮及憂鬱都特別有幫助的精油。

       依蘭依蘭
       依蘭依蘭可以緩和呼吸和心跳,平撫壓力所引起的心悸。面對焦躁不安的情緒,它是一個好選擇,可以平復不安定的心靈,在睡前使用,則可以幫助入眠。依蘭依蘭特別適合與柑橘類精油混合使用,不但可以激發放鬆的功效,也能中和它過於甜膩的氣味。

       快樂鼠尾草
       快樂鼠尾草精油可以讓人深層地放鬆,排解焦慮與憂鬱,並且如它的名字一樣,引發飄飄然的幸福感。使用後容易有昏昏欲睡的感覺,非常適合睡前泡澡時加入,讓溫暖香氣包覆自己,帶來一夜好眠。

 
鐘鉉離世:憂鬱症的陪伴精油/圖片來源:網路  

       佛手柑
       佛手柑精油有著獨特的香氣,接受度高且男女都很適合。在對抗憂鬱情緒上,佛手柑更是很受歡迎的選擇。不只可以舒緩緊張與不安,也能振奮低迷的精神驅趕負面的想法。已經有研究發現,在小鼠身上,佛手柑精油能降低可能是憂鬱成因的皮質酮濃度。
 
       天竺葵
       天竺葵的氣味和玫瑰相像,香甜中又多了一分個性。對於常常被忽略的「慢性疲勞」有很好的改善效果,能使人恢復精神、趕走沮喪。因為天竺葵精油可以影響腎上腺皮質對荷爾蒙的分泌,平衡身體的狀態,也讓心靈恢復平衡。對抗憂鬱上,天竺葵與佛手柑是絕佳配方,可以帶給人正面力量。如果想要讓緊繃的心鎮定、放鬆,可以選擇與薰衣草調和。
 
鐘鉉離世:憂鬱症的陪伴精油/圖片來源:網路

       面對憂鬱症時,除了身邊親友、專業人員的陪伴與幫助,同時也可以選擇與香氣相伴,讓芬芳成為碰觸心靈的另一條途徑。


       編輯 / Yen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