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會客室 - 又流鼻血,怎樣才能停止「失血」?
芳療會客室 - 又流鼻血,怎樣才能停止「失血」?

2018/01/10

12,665



Q:

 
       我從小時候就常常流鼻血,就算沒有撞到也會流。不只是白天,就連有時候睡覺睡到半夜也會突然流鼻血。我自己已經習慣了,不過常常會不小心嚇到身邊的人。長大後狀況已經好了不少,不過還是每幾個月就會流一次。
 
       尤其是最近,流鼻血的頻率又開始變高了,雖然流的量都沒有很多,可是還是會覺得有點困擾,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呢?
 
芳療會客室 - 又流鼻血,怎樣才能停止「失血」?/圖片來源:網路

 
A:
 
       您好,如果有常流鼻血的狀況,最好還是先到醫院檢查出確切原因,保障自己的身體健康。一般來說,成人流鼻血比較常見的原因是鼻中膈彎曲,以及乾燥導致鼻黏膜受損。如果是因為天氣乾燥而流鼻血,日常中可以靠著一些方式來改善。
 
       平日裡多喝水,吃些蘋果、梨等含水度高的水果,補充身體水分,並在房間或辦公室中放一盆水或養水生植物,維持空氣中的濕度。出門時可以配戴口罩,保持鼻腔的濕潤

芳療會客室 - 又流鼻血,怎樣才能停止「失血」?/圖片來源:網路

       在特別乾燥的冬天,可以開著加濕器或水氧機,水氧機中可以選擇加入依蘭、薰衣草、甜馬鬱蘭等可以降低血壓的精油,避免因為寒冷的天氣血壓飆高,造成急性流鼻血。除此之外,可以用生理食鹽水濕潤鼻腔,這樣也可以減少流鼻血的機率。
 
       晚上睡覺前,用棉花棒沾取凡士林或是針對鼻腔黏膜的潤膚膏,塗抹在鼻腔,幫助鼻腔內的保濕及傷口修復。
 
       真的流鼻血的時候,不要仰頭防止血滴出,仰頭時容易讓血倒流,引起氣管堵塞或嘔吐。一旦流鼻血,可以採半坐或側躺,將頭部稍微向前低並以手指壓迫鼻翼止血,如果持續20分鐘血還沒有停應該盡快送醫。
 
芳療會客室 - 又流鼻血,怎樣才能停止「失血」?/圖片來源:網路

       並且可以在100cc.的冷水中滴入2滴檸檬或絲柏精油,攪拌均勻後將紗布浸入,稍微擰乾後濕敷在鼻子上方及頸部後方,可以幫助止血。
 
       檸檬精油有良好的止血效果,可以改善破裂的微血管,幫助血液凝固。還可以幫助殺菌、刺激身體免疫系統,各類的創傷都很適合使用檸檬精油。絲柏精油則以收斂的效果著稱,所以常被用於治療多汗的狀況,因此也可以用於減緩出血。
 
       平常過敏、感冒要擤鼻涕時,也盡可能的溫柔對待自己的鼻子,才不會傷害了脆弱的鼻黏膜,引起鼻子的抗議喔!


       編輯 / Yen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