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療法建立信任的橋樑 芳療生活家.蔡孟璇
芳香療法建立信任的橋樑 芳療生活家.蔡孟璇

2016/10/21

6,665

 從小就跟醫院特別有緣,感冒已是家常便飯的事,嚴重時還會引發氣喘,為此我也常常進出診所、醫院,導致附近診所的醫生都跟我很「熟絡」。

  長大後,我的免疫力逐漸好轉,氣喘也少有發作的機會,但是,卻出現了更惱人的困擾 ─「蕁麻疹」。

  第一次身上出現蕁麻疹,是在我的大學時期,當時我因為腸胃不適而去諮詢中醫,沒想到吃完中藥後,開始出現難以忍受的搔癢,這種煎熬的感受,遍及整個身體,就連頭皮也不放過,讓我幾乎徹夜難眠。

  自從那次之後,蕁麻疹就一直在我的生活中出現,尤其每當季節轉換,或是在炎熱的夏天,這些惱人的症狀就會出現,即使吃了抗組織胺的藥物也無法真正改善。

芳香療法建立信任的橋樑 芳療生活家:蔡孟璇.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畢業後,我踏入醫學的領域,成為家庭醫學科的主治醫師,我在安寧病房中照顧一位病人時,從他身上得知了芳香療法的知識,漸漸地,讓我開始對芳療產生了興趣。

  之前在高中時,我就曾接觸過精油,人生第一支的精油是薄荷,當時因為要準備聯考,每天都過著水深火熱的生活,常常會偏頭痛,根本無法專心念書,即使服用了藥物止痛,藥效也很快就退了,不舒服的症狀又開始纏上我。

  阿姨知道了我的困擾後,便送了我一隻薄荷精油讓我試試,剛開始我還抱持著懷疑的態度:「這個像綠油精的東西,真的有效嗎?」

  一開始我覺得薄荷的氣味有些刺鼻,但嗅聞到了它的後味,居然有著甜甜的香氣,最重要的是,它改善了我的頭痛,我終於能集中精神來念書了,這是我第一次實際感受到精油的神奇之處。

  成為醫師後,我搜尋了一些醫學的期刊研究,發現醫學上確實有許多芳療的應用,但在以往的教育其實不曾深入學習過,因此,我便決定來親身體驗芳香療法,一探究竟。


 
芳香療法建立信任的橋樑 芳療生活家:蔡孟璇.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在我開始學習芳香療法之後,我最先試驗到的成果,是讓我最苦惱的蕁麻疹,我請老師幫我調配檜木、乳香及白千層做成複方按摩油,讓我每天在洗澡後使用。

  其中檜木是我最喜歡的精油,它清香的氣味很舒服,會讓我聯想到自己放鬆的躺在高級的檜木沙發上,能夠緩解我疲勞的情緒、放鬆緊繃的神經。

  而乳香淡淡的木質香調,中間又散發了些果香,使用起來,還讓我覺得自己增添了幾分的氣質;白千層的味道,其實我一開始比較不適應,但是過了段時間後,它給我的感覺又不太一樣了,是越來越舒服的香氣。

  經過連續一週的使用之後,身上蕁麻疹症狀真的有明顯地改善,這讓我對芳香療法更加的有信心。
 
芳香療法建立信任的橋樑 芳療生活家:蔡孟璇.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而芳香療法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專門製作手工原住民服飾,高齡80多歲的原住民老奶奶,每年接近豐年祭時,就會有大量的訂單湧入,但是全村落只剩老奶奶一個人懂得如何製作,因此她必須一個人從早忙到晚。

  儘管從她的X光片已經顯示出退化性關節病變,我們都勸她應該要少接訂單、多休息,但老奶奶說若拒絕族人,她會很不好意思。

  有一次老奶奶來找我諮詢,我幫她擦上薄荷精油,還替她做了肩頸按摩,隨後她表示感到很深層的放鬆,還說我很親切呢!從此之後,只要老奶奶有肩頸痠痛的問題,就一定會到我的門診報到。
 
芳香療法建立信任的橋樑 芳療生活家.蔡孟璇.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芳香療法除了它本身的療效之外,也縮短了我與病人間的距離,透過精油的香氣,讓我跟病人的互動更加融洽自然,彷彿在我們之間,精油建立起了一座信賴的橋樑,使我們能有更好的溝通,因此,這讓我更加堅信,要將芳香療法結合我自身的專業。

  儘管目前並不是所有的安寧病房,都有專業的芳療師常駐,但我所能努力的,便是透過我的推行與治療,一點一滴的分享精油知識給大眾,期望大家能一起對芳香療法有更多的認識。

 
蔡孟璇
現職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經歷:
台大醫院家醫科總醫師
台大醫院家醫科住院醫師

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