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魔女的研究手札 芳療生活家・陳金彌 (上)  
小魔女的研究手札 芳療生活家・陳金彌 (上)  

2016/12/11

4,965

 芳療的結緣

  目前我在大學的護理系任教,對於芳香療法,過去的我大概只有在一些教師研習會的講座課程中有些接觸,可以說對芳香療法處於一知半解的狀態,老實說,總和過去僅有的接觸,都只是片段、理論上的瞭解,更別提沒有任何實作的經驗了。

  而現今在台灣的醫療領域,我認為芳香療法其實還有很大的限制,因為目前只能在安寧病房中使用,通常是做擴香、薰香或者替病人做淋巴引流按摩,在我們護理教育中,也很少安排芳香療法相關的課程,然而我知道,很多國家像是法國,已經有芳療門診的設計,我衷心的希望,有一天台灣也能發展出這樣子的另類門診。(編按,其實台灣也有少數醫院有芳療方面的門診,有興趣可查詢長庚、台大醫院)

  而真正讓我踏進芳香療法的世界,是今年夏天一個有趣的機緣,還記得當時,我負責帶一群護理系的學生去台東聖母醫院做一系列的偏鄉服務,正巧遇見一些護理師在幫部分的病人進行芳香療法的療程,當時感到很訝異,因為畢竟在台灣,很少看見醫護人員使用芳香療法,而這些病人給予芳香療法的正向回饋,也讓我嘖嘖稱奇,突然,過去對芳香療法的認識,好像靈光一閃般的出現在我腦海裡

  「能不能將芳療結合我所從事的護理研究與護理教育呢?」

  芳療與護理研究

  我本身的研究興趣是以「生物回饋法」抒解病人的壓力,透過儀器上顯示的數據,人們可以瞭解到自己身體的變化,進而學習去控制它們,像是讓自己的呼吸節奏慢一點,而讓身體放鬆下來。

小魔女的研究手札 芳療生活家・陳金彌 (上) .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我覺得生物回饋法與芳香療法都是讓病人做自己身體的主人,以自然的方式減緩病人的痛苦、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

  而我的研究對象大多是癌症青少年,看著他們在治療的過程,總是十分辛苦,同時也讓我感到心疼,自從在台東聖母醫院見證護理師為病人進行芳香療法的成果之後,我便一直思索著:能不能將芳香療法應用在癌症青少年的身上?

  我試著搜尋過往台灣癌症病人使用芳香療法的文獻,竟發現資料並不多,所以我決定要親自來學習,先從基礎的芳療知識開始,之後再往更專業精深的領域進行研究,我認為,台灣的醫療也可以先從單方的精油開始應用,先教育大眾,讓他們能對芳香療法有基礎的認知,再慢慢的去延伸到醫療的各個層面。

  芳療與護理教育

  平常在校園裡,我的學生們,都會跟我傾訴心理的壓力,因為病人的生命就交託在我們的手上,我們每分每秒都得嚴謹的處理每一個細節。

  我在學習芳療後會跟學生分享我使用的心得,學生們也開始對芳香療法感到好奇並試著學習如何透過按摩或薰香的方式來舒緩生活中壓力。

  身為教導他們的老師,我同樣也感受到深沉的責任,往往要在帶領學生去到醫院實習的前一天晚上,心中都會緊張不安,總是無法輕易入睡,這時我就會使用薰衣草精油來舒緩情緒,擦上精油時,心情也會平靜下來。

  (未完待續)

  採訪編輯/YU
關鍵字: 壓力, 按摩, 療程, 精油, 薰衣草,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