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學芳療一次QA就看這篇 ,從完全不懂到取得國際認證是什麼概念?
想學芳療一次QA就看這篇 ,從完全不懂到取得國際認證是什麼概念?

2023/05/05

25,344

想學習芳香療法,但卻對此毫無經驗?想進入這個行業並成為優秀的芳療師或講師?不用擔心!我們邀請了在芳療領域擁有了超過20年專業經驗的專家來一次解決你所有的問題。


芳療不僅僅是一門藝術,更是一門科學,有著眾多的理論和技術,專業的指導將為你的學習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啟蒙。從基礎知識到實踐技巧,以下的文章帶你了解,成為一名卓越的芳療師,所需要知道的小貼士。
 

 

Q1:你好,可以請你先做個簡單的自我介紹嗎?
 

A:你好,我在芳療行業超過了20年。我曾擔任過多年的芳療講師,學生應該破千以上,現在是幾間芳療學校的校長,我們也培養了三四十位講師,他們都具備L1-L2獨立教學的能力。我在這行算經驗豐富的。
 


Q2:請問你是經過芳療相關學科的訓練嗎?你認為非經過相關學科訓練的人是否能夠學習芳療?

A:芳療這個行業除了澳洲和一些特定的國家外沒有本科學位,大部分國家都沒有相關的學位課程。一開始我對精油很感興趣,想要學習更多的知識,了解如何調配精油配方,於是我從買書讀書開始。
 
然而,實際上要調配精油,常常仍然沒有頭緒。
我意識到閉門造車是不行的,我應該要向行業內有經驗的專家學習。因此,我開始一個又一個的報名了我能找到的所有芳療相關課程。
我發現,這是一個充滿主觀、經驗的專業,不同的老師往往帶來不同的觀點,除了需要深入的了解每一種植物精油的成分和用途,還要掌握諸多個案狀況的細節。但我認為只要找對學習管道、有熱情和毅力,應該都就可以掌握所需的技能和知識,成為一位成功的芳療專家。
 

Q3:念什麼科系對學習芳療有用?

A:其實學習芳療不一定需要具備特定的背景知識,但如果你具備醫學背景或是心理諮商、美容、身心學方面學科有一定的認識,對學習會不小的幫助。
然而,我也看過許多有相關連背景的同學,我只能說,最重要的還是取決於熱情和努力,以經驗來說,有沒有特定學科的背景跟最後的結果沒有什麼太大的相關但取得一定口碑的國際認證的訓練是必要的,除了可以獲得系統性的訓練,甚至可以挑選標榜多講師教學的學苑,幫助自己從多元的角度輔助學習,使自己的專業不至於受限於某些單一知名講師,讓自己成為更專業的芳療師。




Q4:學習芳療好找工作嗎?

A:芳療的相關行業不小,芳療專業可以開啟多種職業選擇。作為芳療師,你可以為客戶提供個人化的芳療治療方案,幫助他們改善身心健康。現代人非常需要壓力管理、情緒管理、內分泌神經系統的平衡穩定,這些都是難以藉助藥物達到平衡的科目。在美容、保健等產業中,你也可以擔任相關職位,如芳療師、芳療講師、產品研發等。
你也可以開設自己的芳療品牌斜槓自己的人生,其實精油銷售和產品開發這塊的市場成長的速度很驚人,應用面都很廣。



Q5:芳療這個行業薪資高嗎?

A:如果我表達出我很滿意,是不是會被揍呢?其實,芳療領域的薪資水平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如地區經濟發展、個人專業技能和經驗、從事的職位等等。通常比較有年資的芳療師或美容師薪資在5-15萬之間。而如果還有從事產品銷售的人較容易賺到更高的收入。芳療講師的薪資通常在5-10萬之間,而開設自己的芳療工作室或品牌等創業方式,收入潛力更高,但成功與否仍取決於個人能力。
總之,芳療領域的薪資情況需要根據個人情況進行具體評估。
 



Q6:學習芳療從完全不懂到學會,需要多長時間呢?

A:其實時間,是因人而異,但一般來說入門課程就需要十幾個小時。但若要達到國際認證LEVEL 2的水平,需要約200小時的學習時間,且還不包括私底下的練習和實際案例操作。另外國際組織近年來開始拉高標準,推行Level 3的臨床芳療認證,需總共300小時的練習時間和實踐經驗,這個階段也大約需要一年的時間。
若是想成為芳療講師,需要再額外半年的學習和實踐,通常可以找看看有在固定培訓講師的機構,有些培訓機構還直接負責就業,那當然是最有效率的。
還是一個提醒,學習芳療是一個不斷深化和提高技能的過程,一定要持續進修和學習。


 
Q7:好的芳療師具備個性上的特質?

A:芳療是一門可以建立人與人的橋樑的專業,透過一定的技巧療癒個案。
喜歡接觸人、與人分享、良好的溝通能力和態度,是很重要的特質。
建議如果太孤僻的個性,就當興趣就好了。
 


Q8:要怎麼開始學習呢?

A:
1.初期:買些書來看看,通常買些芳療生活應用類的書籍就可以了,太厚的那種翻翻先,先不要自己嚇自己!網路上的資料也可以瀏覽一下!
2.中長期:如果有興趣,決定要上課,有幾個選擇機構的要點可以參考!
 

 



 一定要做功課,Google一下,找出5-10家研究,有下廣告的、沒下廣告的都要看,官網、粉專、相關連網站都可以透露很多訊息!因為通常第一次上課的學院,就是之後繼續上課的學院,如果找對,它甚至能夠最後幫你找到工作,甚至是培養你成為芳療講師、創業等等。

■ 電話詢問:只能說,只看網站是不准的,請一定要打電話去問,網路行銷的時代你懂得,還是要親自問比較好!門面很好看不代表教學一定很強!芳療圈很多學校成立得很快,消失的也很快,往往有時一時興起幾個芳療師創業,後來又不了了之!

 認證種類:選擇一個正統的任正式很重要的,至少這些學校是受到國際芳療準則的嚴格要求,至於有些學校標榜國際上哪個認證是最厲害最優秀的,我覺得是唬爛居多!原則上這些認證的規定都差不多,標榜認證的學校可以不去理會這一部份,專注在其他的問題即可,原則上這部分就是有就好,如果有雙重認證更好,不過,不必拘泥一定要哪個認證,還有一些國家的認證是有助於移民加分的,那又是另當別論了!






 教學經驗:通常在這樣的市場能存活的更久,表示能經得起市場的考驗,口碑、能力也都沒有問題,我所知道目前最屹立不搖也歷史最久的,已經經歷過兩次疫情21年以上的洗禮了。另外,學苑有沒有定期開設L3課程是一個很有效的辨識方式,通常能開L3課程,表示該學校有能力的老師越多,專業學員也越多(人數夠才開的起來)!也是一個辨識的方式,大多有L3資格的學校連一般都很難開的起來!

 講師數量:我剛剛說了,芳療很主觀,通常學校都是一兩個老師為主,很少超過三四位老師,有時候網站列出來,也只是掛名顧問,這部分最好問清楚,不過,這部分比較需要旁敲側擊,我只能說一個學苑能夠從能不能從L1教到L3,固定輪值的老師總數有多少,都是眉眉角角!

 學費是否含所有教材?不需額外再買:有些學校學費繳了,還要一直買東西才能完成學習,目前有些學校會附一套精油材料40-50支,這樣至少在不用購買的情況下,妳也可以完成個案及學習,不需多花錢,是比較節省負擔的方式!

 學校是否能支援網路上課:近年來,厲害的學院,網站上開設的網路課程數量也多,這部分就是要做功課了!甚至有的學院提供雙重學習的,你就能夠實體網路課程同時上課

■ 是否有分校:這個對很多學員也蠻重要,能開分校也說明了學院的經驗與能力。當然,是否就近能夠學習也很重要!




Q9:對於芳療的未來趨勢,你有什麼見解?

A:在未來,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會越來越嚴重,資訊焦慮的帶來的生活習慣改變、壓力也越來越大。
芳療師的角色只會更加重要,透過精油芳療最重要的是可以幫助自己,家人朋友也會受惠,我們通常會發現芳療師會慢慢的變成群體的核心,這也是很有趣的!
當然,如果對於芳療充滿熱情,他絕對不只是興趣,他是可以成為一個事業的!
祝福各位!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關於課程與報名的資訊,請點擊下方的課程資訊或課程報名。



=========================================
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協會粉專或致電於台灣芳療協會!
上班時間:AM9:00-PM18:00 
課程電話 02-8771-7050
或是加入官方Line詢問課程內容@https://goo.gl/HVSivi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