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竺葵,平衡身心的甜蜜香氣
天竺葵,平衡身心的甜蜜香氣

2018/01/09

25,596



       竺葵開著粉色的小花,密集地一簇簇聚攏,不張揚的外表帶給人柔軟的感受。精油帶著透亮的綠色,給人清新的印象。氣味卻是香甜濃郁又略帶一分青澀,甜蜜的氣息適合在結婚紀念日、約會等時候薰香,可以增添感情的熱度。
 
       因為氣味和玫瑰相像,價格卻比玫瑰精油平易近人許多。所以天竺葵精油又有「窮人的玫瑰」之稱,時常被當作玫瑰精油的替代品。但這並不代表它比玫瑰精油劣質或次等,反而也有著很好的效果。
 
       雖然天竺葵精油的「陰柔特質」沒有玫瑰那麼強烈,但也是非常適合女性的精油,對於婦科、情緒、保養等方面都有很好的作用。
 
 
天竺葵,平衡身心的甜蜜香氣/圖片來源:網路

       天竺葵精油可以平衡皮脂腺的分泌,還具有殺菌和收斂的效果,幾乎適合所有膚質使用。對毛孔阻塞、鬆垮的肌膚很有幫助,也能使失去光澤的皮膚回復紅潤光彩,讓人看起來容光煥發。濃郁豐富的香氣容易被女性喜愛,也讓它成為保養品中的常見添加物。
 
       天竺葵精油的「平衡」功效來自於刺激腎上腺皮質的分泌,進而調控荷爾蒙的分泌,所以天竺葵精油對荷爾蒙變化造成的婦科問題有很好的效果。包括經前症候群更年期的熱潮紅、盜汗、情緒低落等等,都可以使用天竺葵精油來改善。
 
       如果因為經前症候群或產後造成乳房腫脹不適,可以運用天竺葵精油5滴、橙花精油2滴、薰衣草精油3滴,調和成20ml的按摩油,能改善乳房發炎、脹痛的狀況。

天竺葵,平衡身心的甜蜜香氣/圖片來源:網路

       天竺葵精油也有刺激淋巴循環、利尿的特性,可以幫助身體排出過多的體液。利尿的功能可以預防憋尿引起的泌尿系統感染,治療都市人的文明病。如果是腿部特別容易水腫的人,除了抬腿外還可以將天竺葵精油調成按摩油,加速水腫的消除。
 
       除了消水腫外,它的收斂特性還可以預防因為久站造成的靜脈曲張。即使沒有水腫的困擾,運用天竺葵精油也可以加速肝臟和腎臟的代謝,排出身體中多餘的廢物,調順身體機能。
 
       心理上,天竺葵精油可以撫平焦慮與不安,適合容易想很多、常常過度擔心或緊張的人使用。它可以帶走浮躁的情緒與壓力,消解並中和極端的情緒,讓身心恢復平衡。薰香的選擇上可以選擇搭配薰衣草或佛手柑,不但可以得到徹底的放鬆、振奮低落的情緒,也可以中和天竺葵甜膩的氣味。
 
 
天竺葵,平衡身心的甜蜜香氣/圖片來源:網路

       天竺葵有時也被稱為「驅蚊草」,因為蚊蟲不喜歡它的氣味,所以很多人會將它種在陽台上驅趕蚊蟲。尤其是夏天時,可以運用天竺葵精油製成天然防蚊液,搭配薄荷、檸檬香茅、廣藿香、尤加利等精油效果更佳。既不用擔心化學物質殘留,也不會有刺鼻的味道,用甜蜜香氣驅趕蚊蟲。
 
       如果一直憧憬著玫瑰精油卻因為價格遲遲無法下手的話,不如放下執念,轉身擁抱天竺葵精油。天竺葵會在陣陣香氣中施展屬於自己的魅力,不會讓人感到失望。


       編輯 / Yen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