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花的香氣,保持向上的源頭 芳療生活家・珮鈞
永久花的香氣,保持向上的源頭 芳療生活家・珮鈞

2017/02/03

11,479

 在澳洲從事按摩工作的珮鈞,談起那份在異地的工作,珮鈞形容,那是一份很快樂的回憶,也是因為當時的工作環境,讓珮鈞對於芳療有了初次的想像。

  那時珮鈞本身的按摩工作,雖然還沒有與精油搭配,但常看到櫃台在替客人介紹精油,隱約引起了珮鈞對於芳療的興趣,但就像是一條埋藏在深處的種子,還沒有成長開花的機會,直到珮鈞回到台灣,又繼續從事美體的工作,但那陣子因為受傷的關係,珮鈞便決定要讓自己休息片刻,在向主管請辭的同時,不知道是不是芳療跟珮鈞的機緣終於在此開展了,主管告訴她:「既然決定休息,要不要去學習看看芳療呢?」也是這句話的提醒,珮鈞這才決定要來學習芳香療法。

  上課後,對於精油的感想,從一開始只是單純認為有著美好的香氣,到瞭解了植物的拉丁學名、化學分子、實際的應用等等,芳療的世界是越認識後越寬廣,但是,也因為芳療可以牽涉到的事物有太多面向,精油常常給予珮鈞一種「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的感覺。

永久花的香氣,保持向上的源頭 芳療生活家・珮鈞
永久花的香氣,保持向上的源頭 芳療生活家・珮鈞.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像是快樂鼠尾草這支精油,大家都知道它被歸在酯類,也知道由於含有類雌激素的關係,可以用來舒緩更年期、或是經前的不適,具有放鬆心情的效果,但是,如果再往更深的層面探討,你還必須要知道它放鬆的功用對哪種心情是特別有幫助的。

  放鬆不只是字面上的意思那麼簡單,你為什麼緊張?你緊張的原因是什麼?只要一個細節不同,所對應的精油也會不一樣,這對珮鈞來說,是一件很有挑戰的事,而她也還在繼續摸索中。

  「有些書上還有紀錄快樂鼠尾草能幫助拓展你的直覺領域,但有些書又會有不同的說法,明明都是同一支精油,但當你要研究精油的植物人格時,卻常常會聽到多種的解釋。」雖然這使得珮鈞在一開始,無法準確抓到精油的感覺,但其實也是這充滿挑戰的部分,讓珮鈞深深喜歡上奧妙的芳香療法。

  平常除了習慣會用精油、純露保養臉部的珮鈞,也會用精油來幫助身邊的人,前陣子爸爸因為工作的關係扭傷了臀部,珮鈞在看到爸爸的藥袋上有幫助肌肉放鬆的藥物後,也想到了精油也有類似的功效,「如果只有單純按摩,或許不能改善那麼多,但有了精油的輔助後,通常都能讓效果變得更好。」於是珮鈞便使用調和後的丁香甜馬鬱蘭幫爸爸按摩,隔天起床後,爸爸身體的活動力真的明顯有了改善。

  而不只是生理的幫助,對於心理的照顧,珮鈞還多次提及到了永久花:「芳療師都知道永久花是有名的『化瘀』精油,除了身體上的傷,還能化去心中的傷痕,每次當我嗅聞到永久花的氣味時,我就會告訴我自己,沒有什麼事情是放不下的,你要讓心中負面的想法有清理的機會。」雖然本性樂天的她,不常陷入負面的情緒,但有時候遇到一些事情,珮鈞仍是會感到低落,這時,珮鈞就會讓自己一個人靜靜,並用永久花的香氣,作為一個給自己的提醒。

  前陣子心情比較浮動時,珮鈞也會使用岩蘭草來試著安撫情緒:「岩蘭草來自根部,所以很適合對應飄來飄去的思緒,當需要踏實的安全感時,可以試試看岩蘭草!」

  而說到印象最深刻的精油,珮鈞思考了片刻後,給出了喜馬拉雅雪松的答案,還記得第一次聞到喜馬拉雅雪松的氣味時,是一種香氣直逼入身體核心內的強烈感受,很快、很直接,但是事隔一年後,當珮鈞又再次遇見喜馬拉雅雪松時,那種感覺居然消失了,其實珮鈞並不明白原因,但總覺得跟這支精油有一種特殊的緣分,或許,也是心境改變了吧!

永久花的香氣,保持向上的源頭 芳療生活家・珮鈞
永久花的香氣,保持向上的源頭 芳療生活家・珮鈞.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學習了芳香療法後,對於自己的美體工作,珮鈞也多了一些自己的想法:「結合芳療之後,按摩就不再單單只是按摩,藉由香氣的力量,美體這份產業,還能觸動到客人的心靈層面。」像是如果容易駝背的人,性格也比較趨於壓抑,這時幫他按摩的話,就能夠幫助他延展胸前的肌肉,再嗅聞到香氣時,呼吸平順了,心情也會自然感到開拓。

  對心理學很有興趣的珮鈞,未來也期望自己能更熟悉植物人格的層面,當面對不同的客人時,就能依照他們的性格、狀況,去選出適合搭配的精油;與客人一起在香氣中成長,路途不會永遠都是順遂的,但當遇見難過的事情時,只要記得永久花的香氣,珮鈞就能繼續在植物中探索。

  採訪編輯/YU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