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茉莉》-晚間盛開的清香與淡淡憂傷
《藍色茉莉》-晚間盛開的清香與淡淡憂傷

2017/03/31

9,456

 「在晚間盛開的茉莉,多特別啊。」

  從《藍色茉莉》(Blue Jasmine)的電影開頭,你就可以感受到女主角茉莉(凱特·布蘭琪飾)滔滔不絕的話語,她對著飛機上的陌生人,不斷傾訴自己的一切,連陌生人尷尬的神情都沒發現。

  是那一份想與人分享的熱情,無法忘懷老公過去的好,還是心中的空洞太龐大,只能靠著話語來填滿?

  貌美氣質的茉莉,原本是一位熱愛舉辦晚宴的貴婦,卻在老公被以詐欺逮捕後而身敗名裂,走上崩潰邊緣的她,常常會喘不過氣,對著無人的地方喃喃自語,並不斷陷入發現老公偷吃時的驚愕裡。
 
《藍色茉莉》-晚間盛開的清香與淡淡憂傷 :海爾時常會送茉莉昂貴的禮物.圖片來源:網路

  然而,傾家蕩產的茉莉,仍無法忘懷當年的豪宅與美衣,儘管已身無分文,還是習慣穿上那一件名牌的米白色外套,甚至不惜說謊,只為了留住自己曾經的身分。

  你說茉莉勢力,你說茉莉自食惡果,其實,有時茉莉卻又是最無辜的,因為她把一切的心力都交付給老公海爾,世界始終圍繞著老公在運轉,當茉莉竭盡一切去愛他時,最後卻得知他已不再愛她的消息,茉莉除了潰堤,已經找不到其他的方法與這個世界連結。
 
《藍色茉莉》-晚間盛開的清香與淡淡憂傷 :電影中常常會看見茉莉被淚水暈開的眼妝.圖片來源:網路

  女主角除了名字就跟白色花朵的茉莉一模一樣,也有著「茉莉」般的高貴氣質,更讓人想起了茉莉花的傳說:「從前有一位生活富裕的千金小姐,長得十分貌美,無意中被偉大的太陽神所發現,兩人馬上沉浸在浪漫的愛情世界裡。但是,後來太陽神卻移情別戀,拋棄了千金小姐,讓傷心欲絕的她決心結束自己的生命,一年後,千金小姐的墓上開出潔白芳香的小花,這些小花只在夜晚綻放,就是高雅的茉莉花。」

  這個傳說正像是茉莉的婚姻般,在茉莉發現老公外遇後,仍然在心中一角繼續想起老公的好,不管是跟誰聊天,似乎都會再度陷入:「海爾以前最喜歡…」的記憶中,可是她卻很難正視「海爾傷害她」的事實。

  當你像女主角茉莉一樣失去自信,常常被驚恐的情緒所包圍時,不如也來一點小花茉莉原精吧,小花茉莉原精有助於放鬆緊繃的情緒,具有抗憂鬱的效果,除了原精,也可以沖泡一壺茉莉花茶,在下午慢慢啜飲,舒服的香氣能紓解鬱悶。
 
《藍色茉莉》-晚間盛開的清香與淡淡憂傷 .圖片來源:網路

  不過要注意,茉莉原精容易造成皮膚刺激,所以劑量上要特別留心,就像女主角滔滔不絕時你會覺得太有侵略性,可是當她微微一笑時,又會覺得她怎麼如此的溫柔。

  在晚上盛開的白色茉莉花,象徵著無瑕的愛與高雅,可也提醒我們,生命中也有夜晚的黑要面對,但幸好當黑暗襲來時,還有茉莉的香氣陪著我們,即使曾經崩潰,不都是人生嗎?
 
關鍵字: 茉莉,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