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惘時刻,遇見不一樣的芳療風景  芳療生活家・舒涵
迷惘時刻,遇見不一樣的芳療風景  芳療生活家・舒涵

2017/05/31

11,180

 「我是康舒涵,1984年生,我們家是開餐廳的,有賣西餐、焗烤、義大利麵…」先報上了自己的名字、出生年分與職業後,舒涵接著才開始說明她與芳香療法間的緣分。

  大學畢業後,眼看同學都紛紛追求自己的夢想,家裡本身就是經營餐飲的舒涵,只能回到家中位在林口的餐廳,不停的忙於工作。

  以前雖然也曾看到別人學芳療,但舒涵笑說自己是三分鐘熱度,總覺得不就是那樣嗎?直到一天突然看到有人在做手工皂,讓舒涵萌生出能用精油來調配的想法,加上弟弟的一句話:「康舒涵,你不要那麼無聊,去找點東西學一學。」才開始在她的生命殺出一個程咬金,有了想學習新事物的契機。

迷惘時刻,遇見不一樣的芳療風景 芳療生活家・舒涵.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不瞭解前,就覺得幹嘛自己做肥皂,直接買一顆不是最快?沒想到看到有人在做,居然讓我開始覺得這個東西很特別,還能與家中餐廳的一些花草融合,如果能學會用精油一起來製造,一定更有趣。」

  累積知識,才能活用

  報名了芳療課程後,舒涵才發現,原來芳療不是起先所想的簡單,即使是最初階的知識,對台灣人來說,其實也是很匱乏的部分,甚至連許多舒涵長年住在國外的親戚,儘管國外的芳香療法已算盛行,但他們對於精油與香精卻也分辨不太出來,要怎麼使用?還有純露能如何運用?都有許多不解之處。

  學習芳療,累積的知識越來越多,舒涵躍升成為DIY小達人,除了拿來做肥皂,也做加了玫瑰草與薰衣草的指緣油、泡澡球、沐浴粉、護唇膏等,幾乎各種想的到的用品,舒涵都有辦法將它與芳療結合,不像以前懵懵懂懂,不知道要加什麼精油,現在已能精準瞭解該怎麼使用。

  而除了精油,老師也會教導油品的分辨,對舒涵在餐廳的工作其實有不小的幫助:「有些人會把芳療師只侷限在精油,但我覺得它的面向很廣,用心學,就能學到很多。」不管是精油、植物油,還是植物本體的花花草草,都打開了舒涵的視野,進而繼續追求自己的興趣。

  還沒真正接觸芳療前,舒涵常常不小心買到假精油,濃烈人工的氣味,經常圍繞在她身邊,對此,舒涵也強調:「這也是為什麼要來學芳療的原因,因為要具備基礎的知識,實際去接觸純精油,我們才能辨別市面上一些產品的好壞。」

  現在,她一聞到過重香精的氣味,就會覺得頭暈、頭痛,也避免接觸不天然的味道。雖然嗅覺上還不像老師那麼厲害,但已懂得分辨品質的優劣。

  好玩的芳療,讓身邊的人開始相信

  本身皮膚、頭皮就容易敏感的舒涵,以前雖然都買專櫃的保養品,想盡量避開過敏,但還是發現很難避免,認識純露後,舒涵就用它來保養,現在過敏的情形已經好轉許多。看見舒涵自己身體的改善,身邊也有朋友會來詢問她的意見,有空的時候,她就幫大家做肥皂、護唇膏等,助人又助己。

  其實現代人過敏的原因有很多,有來自壓力、食物、作息、空氣等,炒菜的油是什麼油?都有可能對身體產生影響,最好找出自己的原因,才能對症去改善。

  像是爸爸的臉也會過敏,從小就不讓舒涵碰,一開始看到舒涵在用精油做皂,還不太想用,一次偶然用了舒涵帶回來的永久花、玫瑰純露,居然發現這不會過敏,肌膚還覺得很舒緩,就這樣開啟了爸爸對芳療的信任。

迷惘時刻,遇見不一樣的芳療風景 芳療生活家・舒涵.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現在泡澡,舒涵還會用大西洋雪松、羅勒製成沐浴粉,冬天熱呼呼的泡澡,促進血液循環,舒涵笑說:「很好玩耶!又很開心。」

  長期保養,而非治療

  對於芳療,舒涵有自己一套堅持的觀念:「有些人想尋求天然,但又想立即見到成效,這是行不通的。」就像永久花能讓臉很有光澤,但如果有一些困擾的斑,還是直接去找信任的醫生打掉最快,平日再用永久花來保養就好啦!

  身體有問題,或想立即改善什麼,就要去看醫生,而不是期望芳療能用來治療疾病,對舒涵來說,芳療是用於長期保養,而非立竿見影的讓你速速變完美,然而一些人缺乏這方面的認知,因此對芳療有了誤解,都是比較可惜之處。

迷惘時刻,遇見不一樣的芳療風景 芳療生活家・舒涵.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皮膚狀況很嚴重的時候,還是要擦藥,而平日的肥皂可以用於保養,降低發作的次數,舒涵甚至笑說:「如果想著一塊精油製的肥皂就能完全治癒你,那我不就得諾貝爾獎了?」

  繼續用芳療來創造

  目前已經拿取芳療師證照的舒涵,發現其實不少台灣人對於芳療是很感興趣的,只是往往礙於時間不夠、或是尚未瞭解自己想要的,而遲遲沒有行動;學習路上,能不能有毅力的堅持下去,繼續找到自己對芳療的興趣,都是自己要去努力的一部份。

  還沒有證照之前,有些人都會覺得你半吊子,而證照即是一個不言而喻的證明,讓人願意信服。

  舒涵目前也打算繼續經營家中的餐飲事業,但拿到證照後,未來也考慮將芳療與餐廳的空間結合,去學習、去創造,用精油研發各種產品,都是舒涵最熱愛的部分。

  學習芳療,是一個讓自己更好的方式,「現在的女生,要想著充實自己,要能讓自己的生活更有趣。」芳香療法,豐富了舒涵的日子,即使宅在家像個小魔女般手作芳療用品,也是位幸福開心的宅女,未來說不定也能遇見志同道合的對象,就可以一起開創出更多層面。

  舒服香氣,帶來不一樣的風景

  「芳療,是用最天然舒服的香氣,讓身心靈感受療癒。」

  儘管上課前一天常常工作到半夜兩點才睡覺,上班時還要偷看芳療書來準備考試,但這些學習的「累」,反而讓舒涵覺得自己勇於挑戰:「我們還要學拉丁文,很難,但很酷耶!如果有機會能去歐洲一趟,看國外看見拉丁文時,也不會那麼害怕了。」

迷惘時刻,遇見不一樣的芳療風景 芳療生活家・舒涵.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說起自己家中的事業,舒涵也曾有過掙扎,尤其到了30歲,更像是陷入了人生的一道坎,不知道人生的目標,也不知道該不該繼續這份工作,也是當初那份渺茫,無形中促使了舒涵決定來學習新的事物,看看不同的人生風景。

  舒涵講話非常直接,但也十分誠實:「人生很長也很短,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也可能有一天就突然被撞死,所以要珍惜每一個日子,多學一點東西,多鼓起勇氣面對,培養了自己的能力,即使未來結婚,我想我也不用看別人的臉色過日子哦。」

  採訪編輯/YU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