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低谷中向上,找回自己的力量.​芳療生活家.彥君
從低谷中向上,找回自己的力量.​芳療生活家.彥君

2017/12/18

4,863





      彥君接觸芳療時,正是她人生中最低潮、最混亂的時期。剛歷經離婚、獨自撫養一雙兒女,本身又長期在夫家的公司工作,雖然一直以來都很想轉換跑道,卻又苦無方向跟機會。
 
        迷惘又不安的她,看到了芳療課程、還能成為芳療師的資訊,抱著一絲希望來上課。沒想到,課堂上的精油抓周成為了彥君生活的轉捩點。
 
        她抓到了丁香,這支精油氣味強烈,意味著給予自己力量,並期望一個改變。老師更明確點出彥君心中從年初就開始想要有所改變,卻一直沒有去執行,如果再繼續拖延不去做,心中的火苗就快要熄滅了。同時也鼓勵彥君不要被現實的過多考量所阻礙,要正視內心的需求並去完成它。

 
從低谷中向上,找回自己的力量 芳療生活家‧彥君/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這番話給了彥君很大的勇氣,讓她更堅定地追尋自己的目標。也讓她體會到,原來芳療不是只有生理上的功效,更可以幫助人度過心靈上的難關。
 
        「就像信仰一樣,並不是說它很準。而是我們在運用它的時候,可以怎麼樣給予需要幫助的人正面的回應,當心裡的念頭轉了,也許就能幫助到這個人。」她說起這段話時,語氣很平穩、很溫暖。
 
        天然呵護,親子間的秘密對話
 
        彥君的兩個孩子更是在精油的呵護之下長大的,他們特別喜歡葡萄柚和柑橘類精油清新的氣味,如果有家中有潮濕的氣味,彥君就會選擇使用這些精油滴在腳踏墊上。
 
        大兒子原本是嚴重的過敏體質,在使用精油後,早上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改善了很多。身體上的不舒適減緩了,連帶著注意力也提升了。剛上幼兒園的小女兒,更是時常被傳染感冒。每當出現輕微的不舒服時,只要為她擦上精油,隔天症狀就有所好轉。
 
從低谷中向上,找回自己的力量 芳療生活家‧彥君/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用精油按摩更是母子三人在睡前的儀式,彥君會用澳洲尤加利乳香,調成1%的按摩油為他們按摩全身。幾乎每晚兩個孩子都央求著媽媽為他們按摩,還會「我先!」、「我先!」地搶著當第一個。精油的香氣與肌膚間的碰觸成了親子緊密的橋樑。
 
        自然的撫慰,香氣帶來安全感
 
        「學習芳療之後,嗅覺也變得更靈敏了。以前的買的香水現在都不用了,現在覺得那樣香精的味道很刺激、不好聞。」
 
         習慣了植物香氣的彥君,會選擇在通勤時戴上口罩、滴上薰衣草或柑橘類精油來抵禦不好的氣味。精油現在是彥君出門時的隨身必備,如果不小心忘記了就會一整天都沒有安全感。
 
        「我覺得香氣真的可以讓人轉移注意力,也可以舒緩當下的情緒跟氛圍。」
 
從低谷中向上,找回自己的力量 芳療生活家‧彥君/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在睡前她喜歡使用花梨木和乳香精油,有時也會搭配薰衣草和柑橘類精油。她會使用擴香儀,讓房間浸潤在沉靜的香氣之中,能使心靈平靜下來,讓一家人更容易進入夢鄉。
 
        不只為自己,也想帶給旁人的力量
 
        「我之後還想繼續學習,小朋友也很支持我做自己喜歡的事,我對自己也更有信心了,面對未來轉換跑道時有了方向和能力。」
 
        彥君現在正在成為專業的芳療師的路上努力著,不只讓興趣也能帶來成就感,更是為了完成一直以來的夢想。因為自己過去的經驗,對於芳療,她更加著重精神層面能帶來的力量。
 
        「我覺得現在的人很缺乏心靈上的交流,有時候想講話也找不到人講。精油可以成為一個媒介,陪伴他暫時忘掉或可以轉換心情,光是這樣就會有所幫助了。」

 
從低谷中向上,找回自己的力量 芳療生活家‧彥君/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彥君的弟弟最近因為工作場所發生氣爆,受到灼燒而住院。彥君在醫院陪伴、照料弟弟之餘,也希望能在諮詢專業後,用純露和精油的天然療效幫助弟弟傷口的修復,以及心情上的舒緩。
 
        當她說起家人時語氣中有著不捨和憐惜,但也因此更加慶幸自己除了表達關心,還有能力為家人付出更多。她對家人的愛,散發著植物的香氣。


        採訪編輯 / Yen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