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能訓練我們的嗅覺,並喚醒所有和幸福有關的記憶與想像力
精油能訓練我們的嗅覺,並喚醒所有和幸福有關的記憶與想像力

2019/11/19

4,929

婷婷
學員


芳療課從初階進入中階,我所認識的精油又增加了一些。
每瓶精油都有自己的獨特性和功能性,就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一樣,只要能加以瞭解和熟悉,它們可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成為非常有用的好幫手。

在課程進行到第三週調香概論時,這堂超出我意料,好像潘朵拉的魔法盒不小心被打翻一樣,讓人頻頻驚嘆。

有人說:「氣味具有一種特殊能力,能喚醒記憶與時光裡的特殊情感。」
就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習慣一樣,別人喜歡的氣味我們不一定喜歡,收藏在我們記憶庫裡的特殊氣味,也許好聞、難聞的都有。

印象中,我的嗅覺似乎從小較為敏感,但那通常是指別人沒有聞到,我卻能聞到或區辨是什麼氣味的能力。

它們大部份是屬於不好或不喜歡的氣味居多,像食物腐敗的氣味、瓦斯外洩的氣味、下水道的臭味…。
有時候,突如其來的氣味確實會喚醒記憶裡的片刻,例如雨天的氣味、過年過節放鞭炮的氣味、喜歡的朋友身上散發的氣味…。


精油能訓練我們的嗅覺,並喚醒所有和幸福有關的記憶與想像力 TWAA台灣芳療協會
精油能訓練我們的嗅覺,並喚醒所有和幸福有關的記憶與想像力《TWAA台灣芳療協會》



儘管如此,對我來說,嗅覺在日常生活裡被注意的程度仍不及其他感官。

接觸芳療以後,發現要記住所有精油的氣味並非容易的事,我想就像其他學習一樣,我們無法對不認識的東西產生連結。

這對平日不愛擦香水的我來說更是有些困難。
透過嗅覺象限的練習,並且熟悉精油的特性後慢慢改善了這種情況。

如人所說,感官可以透過訓練而更敏銳,此言果然一點不假。

初次調香的我,感覺有如想畫畫卻不知從何下筆一樣,只能靠著記憶回想,那些曾經與我擦身而過的人們身上所散發的香水氣味,最深刻的不外是花香或水果香。

而眼前的精油卻包含了眾多不同的調性,除前面兩種,還有森林氣息或異國氣息…。

精油能訓練我們的嗅覺,並喚醒所有和幸福有關的記憶與想像力 TWAA台灣芳療協會
精油能訓練我們的嗅覺,並喚醒所有和幸福有關的記憶與想像力《TWAA台灣芳療協會》



當各個擁有獨特氣味的精油調配在一起,所產生的新氣味能協調地融合,能讓人產生無限的想像,使人願意將它或噴或抹在身上,願意讓那美好氣息能緊緊跟隨自己。

它們或可提振精神,或可舒緩緊張或疲累的身心,或單純只為取悅自己…。

氣味的影響力真是讓我開了眼界,也深深地吸引了我。

要調出喜歡的氣味或許有點抽象,一開始也讓我有些小小的挫折感,在隨興又沒什麼想法的情況下,竟完成了一瓶女兒口中的可樂味香膏,我的調香初體驗是個很有趣的經驗!


 
關鍵字: 精油,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