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芳療,是她人生後半場的劇本
學芳療,是她人生後半場的劇本

2019/11/25

3,963

陶瑜
學員


我出生於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身為家中長女,與家人感情和睦,目前從事教職。
 
由於母親早逝,父親管教方式嚴厲,加上年輕時在職場上曾遭遇不少挫折,心理上對生活較缺乏安全感,故一直希望能透過穩定的工作來分擔家計,以減輕父親的經濟壓力。
 
如今年過四十,親人相繼辭世,儘管日常生活中的行為和工作表現在外人看來中規中矩,但內心深處總有一個無法被填滿的角落,覺得人生不該為了責任而犧牲興趣,更怕年老時留下許多想嘗試卻未付諸實行的遺憾。
 
另一方面,我也逐漸體會到即使再親再愛的人,也會有分別的時刻,自己的人生應由自己負責,並非為了別人而活。
因此近二年我常在思考,自己來到這世界的意義是什麼?
離開時又想帶走些什麼?留下些什麼?
也許這些疑惑在旁人看來十分可笑,但對我而言卻是必須追根究柢的問題,因為它將決定我人生後半場的劇本和結局。

學芳療,是她人生後半場的劇本 TWAA台灣芳療協會
學芳療,是她人生後半場的劇本《TWAA台灣芳療協會》

 

上完初階芳療,原本擔心自己無法負荷作業量,還猶豫是否該報名中階課程,但一看見課表,便毫不遲疑地繳費了,因為課程安排的DIY項目,如製作精華液、香膏、酸痛貼布等,令富有實驗精神的我非常心動!

 

而且中階內容不僅更強調精油配製與個人生理檔案間的關係,對於不同種類植物在各式慢性病保健的療效,也會更深入、更有系統的介紹。

了解的知識面愈廣,愈能幫助自己在選擇配方時心情篤定,讓作品的調性更活潑多變。

 

每日緊湊工作之餘,若能藉由芳療來親近上帝賜給人類的禮物──美妙的大自然,同時體驗慢活的生命風格,就是吸引我繼續學習芳療的最大誘因。

 

課程中最輕鬆有趣的就是「香氣抓周」,我抽到的結果依序是大西洋雪松精油、檸檬精油、歐薄荷精油。

在聆聽老師的解析時,感覺奇準無比,不僅第一支的氣味十分貼近自己的性格─象徵具責任感的神殿支柱;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和瓶頸,也能從第二支看出──前路茫茫無法看清,因此陷入對未來的迷惑。

 

至於第三支,則鼓勵我勇敢跳出舒適圈,付諸行動積極迎向挑戰,以活出自我的風格特色。

恰巧這三支精油融合在一起,散發出穩定清爽的味道,頗受我喜愛,故心理上接受度很高,使用後反映在生理上,亦有令思維清晰、情緒冷靜的效果。

學芳療,是她人生後半場的劇本 TWAA台灣芳療協會

學芳療,是她人生後半場的劇本《TWAA台灣芳療協會》

 

中階課對我而言,不僅可以累積豐富的實用性知識,如認識常見芳療植物的科、屬、種,以及不同植物的人格和生命歷程,透過同儕間諮商分享的過程,更能敏銳覺察自我與受助者的身心狀況。

 

深入了解在中西醫之外,芳療這種另類療法的存在價值,使精油調製不再流於占卜星相等空泛之談,逛街時也不會被百貨公司精油專櫃小姐的推銷話術洗腦。

 

另一方面,使用自製的精華液和面霜,除了乾澀的膚質有明顯改善,短短數週內,我還結交了許多同好,擴大了原本的生活圈,真是一份意外的驚喜與收穫!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