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芳療師肖像 泓文專訪
男性芳療師肖像 泓文專訪

2016/06/28

13,418

  在台灣,一般聽到芳療師這個職稱,往往會與女性的形象作直接的連結,現實中,在專業芳療場所中,男性芳療師的身影總是特別少見,但就跟世界上所有的職業一樣,芳療師沒有任何性別的限制,也有很多男性在芳療這塊園地努力的耕耘,善用自己的特點來幫助他人,邁向專業芳療師的道路,我們就請男性芳療師─尤泓文來談談他們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吧!
 
找一份接觸人群的工作
  「我一開始是在精神科工作的。」踏入芳療圈屆第十年的泓文,談到人生的轉折如此說道,「工作了一段時間後,發現那是一個以精神科醫師為主的環境,醫師都很忙,一個人要負責好幾位病患,每位病患被分到的時間就只有那麼多,這種治療模式,跟我當初想要接觸人群、服務人群的理念是有落差的。」為了找到可以實踐理念的地方,泓文輾轉換了幾份工作,直到有天無意間看到一篇雜誌報導,內容是關於台灣未來十大職場趨勢,其中一個職業就是芳療師,「我看到對芳療師角色及工作環境的介紹,提到能與人建立起親密連結的這部分,當下就覺得這或許是我可以實現理念的機會,於是我就來到了禾場。」
 
男性也可以成為芳療師?
  一邊做其他工作,一邊在禾場接受專業芳療師訓練的泓文,「越了解就越覺得,芳療師是一個可以充分照護他人與自己身心靈的工作。」也越堅定自己想成為芳療師的目標,然而身旁還是出現了反對的聲音,「在台灣提到芳療,一般人會直接聯想到美容師或是按摩師,像我的父母聽到我要做芳療師,就對我說:『你為什麼要去幫人家按腳?』『這不是女生在做的嗎?』他們的態度也反映出我們社會對這個產業的認知。」在歐美,芳療師是男性的情形其實很普遍,造成這種差異的原因,「我想應該是對身體意象的接受度不同。在東方社會,從小就被教導對身體感到害羞,對人與人之間身體的界線也比較嚴格。」這種文化上的差異,也是泓文在專業芳療師的道路上必須面對的課題。
 
男性芳療師的課題
  花了兩年的時間拿到專業證照後,泓文終於開始了專業芳療師的生涯,然而一開始其實並不順利,「一樣的資歷,我的女生同事服務的客人永遠比我多,人數甚至多到一倍以上,可是我知道不能因此而氣餒,這就是這個環境的現狀,今天會有這樣的差別,絕對不是因為我比較差,或是男性本來就不適合做芳療師。」一般人遇到困境,很容易陷入自我懷疑的情緒中,從此一蹶不振,但是泓文靠著相信自己,相信芳療能將自己的心意傳達給客人的力量,渡過低潮,一步一步建立起自己的優勢,「面對客人的時候,我一直拿出最專業的態度,尤其是第一次接觸的客人,因為他們往往會擔心這其中會不會牽扯到關於性的糾紛,這時候我都會以很明確的態度告訴他們,即使有身體的接觸,按摩就是按摩,這是一個專業的工作,沒有男生女生的分別。」另外要釐清的是,「很多人其實是不習慣自己的身體被碰觸的,這跟對象是男生還是女生無關。」
 
男性芳療師的優勢
  「男性芳療師在面對客人的時候,要比女性芳療師更注重專業形象的建立,給客人的第一印象必須是正面的,甚至要比女性客人在意更多細節,透過這些細節與客人建立起信任感,讓他們知道你是很尊重她的。」身為專業的男性芳療師,泓文有自己的堅持,也善於運用優勢,「男生的手跟女生的手不太一樣,女生的手雖然細緻但比較骨感,無法創造出像男生那樣有力道、有包覆感的按摩,此外,男性芳療師的陽性能量也是女性所沒有的。」一有與客人接觸的機會,泓文都會好好的把握,「對於每一位客人,我只有一次機會,只要在這一次的機會中,讓客人知道芳療師的專業度跟性別無關,甚至男性有男性的優點,是她可以接受的,這樣她就會願意去信任你。」
 
給想成為芳療師的男性的建議
  對於想成為芳療師的男性,泓文給出了這樣的建議,「首先,我建議他先不要急著放棄原先的工作,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去學習,然後找到一個願意招收男性的正派芳療機構,或是自己出來開設個人工作室,不論是哪種情形,也要繼續另一份工作。」任何工作一開始可能都不會那麼順利,要發展成有穩定客源的環境也需要一段時間,連女性都需要時間,何況是男性的芳療師,這是很現實的層面,「做兩份工作才能維持自己的生活開銷,生活穩定,心才有辦法定下來,最怕的就是心沒有辦法安定,就會對自己產生懷疑,甚至出現放棄的念頭。」喜歡的東西,堅持下去就會變成專業,這種相信自己、堅持理念的態度,其實不論在哪個行業都是適用的。
 
  目前擁有自己獨立工作室的泓文,一路走來,對芳療的堅持與熱情從未改變,「因為每次只能服務一位客人,這段時間就能分享很多事,包括內心最深層的事。面對客人拋出的各種問題、各種經驗,在協助解決的同時會發現,從頭到尾面對的,其實都是自己,這些問題其實也是自己內心的障礙。」大部分的工作相對來看,消耗的部分往往比獲得的多,但是芳療師不同,「藉由一個旁觀者的角度,協助釐清問題本質的同時,其實也不斷地在療癒自己,將這個過程內化成為自己的養分,再反芻回饋給更多客人。」與客人一同成長,這就是芳療師的工作,如果你也想成為像泓文這樣的芳療師,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吧!
 
關鍵字: 按摩, 芳療師,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