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小護士,薰衣草精油來救火!
痘痘小護士,薰衣草精油來救火!

2016/09/06

15,580

 早起床,滿心期待等等與朋友的早午餐約會,竟發現鼻頭多了一顆痘痘,對於這個總是不事先告知的「房客」,大部分的人都很頭痛,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它不要找上門呢?

  想要預防青春痘,除了注重清潔保養之外,清淡的飲食習慣、不熬夜也是必要條件。飲食中的營養素-鋅及維生素A,具有控制皮膚皮脂腺分泌、減輕表皮細胞脫落與角化的作用。

  另外,還可以多攝取水份,幫助新陳代謝,以減緩青春痘的發生;現代人常有便秘的問題,多攝取膳食纖維有助於排便暢通,腸內廢物與毒素排出了,皮膚自然亮麗;維生素B具有防治脂溢性皮膚炎的發生,其中B6是脂肪代謝中所需的重要成分,B1有幫助消炎的成分,所以多攝取維生素B群,有助於預防和減少青春痘的發生,維生素B在雞肉、牛肉、(瘦)豬肉、蛋類、黃豆、乳製品等都能攝取到。

  富含鋅的食物如牛腱、牡蠣、帶殼海產、小魚乾、豬肝、黃豆等,可以幫助痘痘的組織修復;維生素A可以由豬肝、黃綠色的蔬菜或水果等攝取,是平日皮膚基本保養所需。
 
  除此之外,還可以藉由芳香療法來減緩青春痘的發生,常用在痘痘的精油有薰衣草、天竺葵及佛手柑

痘痘小護士,薰衣草精油來救火! 別讓痘痘壞了你的好心情!
痘痘小護士,薰衣草精油來救火!.別讓痘痘壞了你的好心情!.圖片來源:台灣芳療協會

  講到治療痘痘,就不得不提到首選的薰衣草精油,薰衣草對肌膚的好處眾所皆知,不僅能夠鎮定皮膚、治療創傷、促進健康皮膚的新生,還能平衡皮膚油脂分泌,對於油性肌膚,能提供改善。

  天竺葵可以殺菌、平衡皮脂分泌,使皮膚飽滿,對鬆垮、毛孔阻塞及油性皮膚也很有益處,堪稱一種全面性的潔膚油,天竺葵還能促進血液循環,使蒼白的肌膚變得較為紅潤、有活力。

  在治療痘痘期間,建議可以使用稀釋過的天竺葵精油按摩臉部,或是在無香乳液、化妝水中加入天竺葵精油來做搭配。

  佛手柑精油有助於改善脂肪堆積,所以可用於油性肌膚,具有收斂、止血、抗憂鬱、改善情緒低落等效果,但由於佛手柑精油有光敏性,要注意白天不能使用。

  另外,許多人因為痤瘡(俗稱青春痘)影響外觀,情緒變得容易憂鬱,而低糜的情緒會讓痤瘡更嚴重,這時使用佛手柑精油,不但可以改善肌膚,連心情都可以舒緩呢!

  所以,別再因為長痘痘而情緒低落了!只要養成良好的日常習慣,培養正面的心態,另外再搭配芳療做輔助,細心調理,就可以向痘痘Say goodbye囉!

編輯/Iris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