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去偏見,用純露來舒緩異位性皮膚炎
拋去偏見,用純露來舒緩異位性皮膚炎

2016/12/12

17,523

 前台北一名林先生向媒體投訴,他帶著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3歲女兒到百貨內的樂園遊玩,沒想到其他家長看到女童皮膚出現紅腫破皮的情形,竟要求業者不得讓林先生的女兒入內遊玩,心疼女兒的林先生,感到憤怒之餘,更覺得受到了不公平的歧視。

  雖然之後業者也請來護理師,證明了女童的異位性皮膚炎並不具有傳染力,還是有家長不能信服,並要求林先生提出醫生診斷的文件。

  從這件事情來看,說明了有些民眾仍對於「異位性皮膚炎」帶著錯誤的認知,「異位性皮膚炎」為嬰幼兒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罹患的原因包括遺傳、免疫功能,日常作息如壓力、飲食、睡眠都會影響病情,是一種反覆發作的過敏性皮膚疾病,然而它並不會傳染。

拋去偏見,用純露來舒緩異位性皮膚炎
拋去偏見,用純露來舒緩異位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會讓肌膚乾燥發癢.圖片來源:網路

  常見的特徵有發癢並伴隨著皮膚紅腫、乾燥,症狀嚴重時還會因為長時間的搔癢感而使情緒不穩、睡眠品質下降,影響到日常生活。

  異位性皮膚炎需要長期耐心的治療,有時因為壓力、環境容易反覆發作,患者除了到醫院就診之外,還能輔以純露來舒緩皮膚的搔癢感,加強肌膚的保濕。

  而舒緩異位性皮膚炎的芳香療法,建議使用更為溫和的純露,會更適合兒童的肌膚,像是羅馬洋甘菊純露,能夠緩和肌膚的過敏症狀,常被用來減緩皮膚炎、濕疹的不適,可以用濕敷的方式來增加保濕。

  另外一種香蜂草純露,也能鎮靜皮膚炎的不適,帶有檸檬的香氣,具有抗敏、消炎效果的香蜂草純露,同樣適合給孩童使用,可以將它加在無香的乳液中,在洗完澡後擦上。

拋去偏見,用純露來舒緩異位性皮膚炎
拋去偏見,用純露來舒緩異位性皮膚炎:對於不同的疾病,我們應該要學習認識,而非不理解所帶來的歧視.圖片來源:網路

  如果是因為身體的搔癢引起的情緒不穩,則可以使用薰衣草來薰香,幫助異位性皮膚炎的孩童安定情緒,放鬆持續的緊繃感、提升睡眠品質。

  要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是一條長期的道路,平常除了注意生活中容易致敏的事物,如床單、飲食,空間保持通風,也要維持心情的穩定、定期釋放心中的壓力。

  「異位性皮膚炎」並不具有傳染性,但是因為它容易造成外觀紅腫、破皮,部分不瞭解的民眾就會產生不安,我們也可以藉由傳遞他們相關且正確的知識,讓他們放下對於這類疾病的偏見,藉此在未來能夠減少這次女童所受到的傷害事件。

  新聞來源參考:《三立新聞網》《蘋果即時新聞》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