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生活的保健師  芳療生活家・冠菁
芳療,生活的保健師  芳療生活家・冠菁

2017/05/05

7,461

 去曾在飯店SPA擔任過芳療師的冠菁,在客人的身體之間感受香氣,感謝每一位客人簡單的一句:「謝謝」。現在,她脫下制服,回到家庭,用芳療照顧自己的兩個小寶貝。

  芳療加上媽媽的擁抱,帶走孩子的不安

  這次的採訪,冠菁帶著小女兒前來,一邊回答我的問題,時不時偷瞄一眼旁邊在看影片的小女兒,她說:「小的比較缺乏安全感,常常都會抓破皮膚來宣洩情緒,我就會用低劑量的羅馬洋甘菊加植物油替她按摩,她很喜歡,還會說媽媽好舒服、好香哦,把屁股翹得高高的。」

  女兒之前生病住院時,冠菁也會用精油替她擦澡,即使在陌生的環境,有了香氣就能讓心情好一些,女兒還會好奇詢問:「媽媽加了什麼東西?媽媽好關心我!」

芳療,生活的保健師 芳療生活家・冠菁.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不要以為小孩看起來懵懵懂懂,其實小孩對香氣的感知力是很敏銳的,像是冠菁的大女兒特別喜歡廣藿香,而小女兒喜歡甜橙,有時冠菁把自己不太肯定的配方給女兒聞聞看,她們也能很直覺的表述感受,像是「這怎麼辣辣的?」原來是因為冠菁加了大高良薑。

  女兒黏媽媽,看不到媽媽自然心急,現在除了學會要先告知她們確切的出門時間,回家後再用羅馬洋甘菊、甜橙、真正薰衣草替女兒按摩,就像是一首搖籃曲,把不安都給慢慢帶走。

  真正感受到「永久花純露」平撫情緒的力量
 
  在教養孩子的理念上,冠菁曾因為與長輩的觀念不同而發生激烈的爭吵,那次她覺得很受傷,完全沒辦法停止哭泣,甚至鼻子也無法呼吸,她便走到一旁拿了一罐手作乳液,其配方為永久花純露、羅馬洋甘菊、真正薰衣草、澳洲尤加利,塗抹在心輪的的當下,眼淚竟就止住了;也使用在鼻子兩側,瞬間鼻塞也順暢了!也因這次的事件,讓冠菁感受到「純露」在情緒上強大的安撫效果。

芳療,生活的保健師 芳療生活家・冠菁:冠菁的小女兒.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停止哭泣後,冠菁先把手邊該做的事情完成,再繼續使用這罐乳液半個多月,才漸漸修復心裡的洞口。更讓自己可以面對那次的爭戰。

  那次在女兒面前與他人激烈的爭吵,冠菁也發現到女兒在現場並沒有任何的反應,隔天她跟老師說:「我們家昨天發生滿嚴重的爭吵,再請老師有時間的話跟她聊聊。」老師後來也跟冠菁說女兒在聊天的過程中哭了,情緒已經釋放,請她不要再擔心。

  「在芳療的課程中,我們除了要認識精油,還要學習人們為什麼會有這個反應?老師也會推薦相關的心理書籍給我們,這是一個很不錯的成長,讓我能察覺到女兒的情緒。」

  生活的笑料與保健

  芳療可以延伸的面向很廣,喜愛芳療的人要試著找到自己的方向,冠菁笑說,最笨的方法就是去上很多課,從每位老師的身上挖掘自己的可能。

芳療,生活的保健師 芳療生活家・冠菁.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也因此,冠菁也會去參與很多活動,其中還有個讓人會心一笑的例子,那次她跟朋友一起去聽音樂會,出發前,冠菁戴了精油鍊在身,裡面點了迷迭香及桉油樟,演奏中,老師要他們打開雙手,說藉由音樂,勞宮穴之後會有香氣傳來,冠菁把雙手給朋友聞一聞,朋友說:「哇,真的香香的耶!」沒想到冠菁卻說:「那其實是迷迭香…」兩人的笑穴瞬間被點開,超級歡樂。

  芳療,其實就像是生活的保健師,每個日子都能應用,發生一些狀況時,便能知道這時我該用什麼精油來因應,當然,正統的醫療還是非常必要,但芳療是一個很好的輔助,也在無形中打開了我們的想像力。

  以前,是客人的一句「謝謝」,讓冠菁在芳療工作中找到成就;現在,是孩子的一個最自然的反應:「媽媽,這個好香哦。」讓冠菁繼續喜愛芳療。採訪之間,小女兒跑來找冠菁抱抱,我們不斷交談,她竟默默睡著,看來媽媽的香氣,就是這個世界上最令人安心的東西。

  採訪編輯/YU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