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睡眠成為一件美好的事
讓睡眠成為一件美好的事

2017/02/09

5,702

多人對於睡覺都抱有一種迷戀,感到疲憊時,睡一覺吧,有煩惱卻很難轉換心情時,也睡覺吧,雖然深知醒來後煩惱並不會就因此而解決,但充足的睡眠卻能讓我有力氣再去面對挑戰,有時,甚至也希望自己真能變成一隻冬眠的熊,可以躲在洞穴裡安靜的休息。


圖片來源/攝影師:cottonbro,連結:Pexels

每個人都有類似的經驗,睡眠不足時,隔天工作時就很容易精神不濟,出錯的機率也會增加,長期缺乏充足的睡眠,記憶力就會開始下降,你會慢慢搞不清楚行事曆上的代辦事項到底完成了沒有?此外,也容易產生焦慮、憂鬱的情緒。


發表於「神經科學」的期刊內容曾指出,當身體需要睡眠時,如果你卻選擇熬夜,體內中和細胞死亡以及壓力反應有關的基因就會顯得較活躍,因而影響健康,這正好呼應了在過去的研究中,睡眠不足會導致免疫力下降、記憶力變差及情緒不佳的原因。

然而有時因為工作壓力的累積,即使想要入睡時,身體也很難放鬆下來、總是難以進入夢鄉,如果失眠真的已經嚴重影響到了生活,除了諮詢專業醫療的建議、考慮服用藥物,打造睡前舒適的環境、保持心情的放鬆,也是重要的環節之一。

很多人在下班後回到家,卻還習慣一直惦記著工作上的事,就容易造成緊張的情緒,導致睡眠品質不佳,這時便可以泡個熱水澡,藉由熱氣的蒸騰,讓自己靜下心來。


圖片來源/攝影師:Taryn Elliott,連結:Pexels
 
泡澡時,可以滴入鎮定情緒的精油,如甜馬鬱蘭薰衣草羅馬洋甘菊等,甜馬鬱蘭能夠緩和焦慮的情緒,讓因疲憊而乾枯的心靈重新得到滋潤,而溫和的薰衣草,則有著放鬆、助眠的效果。

帶有甜美香氣的羅馬洋甘菊,同樣也有著穩定情緒的療效,能夠安撫不安、恐懼,適合與薰衣草一起搭配。

泡完澡後回到房間,可以把燈光調暗一些,讓自己進入預備就寢的模式,同時避免在這時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品,躺在床上時,可以藉由腹式呼吸的練習,保持放鬆的心情。

此時一樣可以使用薰衣草搭配乳香一起薰香,乳香能調節呼吸的節奏,幫助放慢過快的步調,有助於恢復平靜。
 
如果你是長期都處在睡不好的狀態下,一開始在練習放鬆時,可能還是無法輕易入睡,但只要持續維持規律的作息,同時藉由精油的香氣調解自己的情緒壓力,相信總有一天,你可以克服失眠的恐懼,並把睡眠變成一件美好的事情。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