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人生》:用迪士尼的故事,進入自閉症患者的內心世界
​《動畫人生》:用迪士尼的故事,進入自閉症患者的內心世界

2017/04/17

3,695

 閉症患者的內心世界是如何?他們是怎麼看待這個複雜的世界?陪伴在他們身邊的家人們,又是怎麼克服一道又一道的難題?就由《動畫人生》這部紀錄片,來帶你認識自閉症。

  失語的世界,用迪士尼的角色重新開口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父母總是希望孩子能夠健康長大,因此對電影中的父母來說,當他們發現自己的孩子歐文在三歲後,卻突然變得異常沈默,經醫生診斷為自閉症時,就像是最殘酷的打擊,是完全沒有預料過的情況

  歐文確診為自閉症後,好幾年的時光過去,父母都希望能與歐文溝通,傾聽歐文的內心世界,可是卻都只換得歐文的沈默,正當他們產生放棄的念頭時,卻在有一天,他們突然發現到了能讓歐文開口說話的方式,那就是歐文最熱愛的迪士尼。
 

爸爸會陪歐文一起看迪士尼.圖片來源:網路

  歐文最喜歡的興趣就是觀看迪士尼的電影,在迪士尼的世界中,不是黑就是白,人物的情緒表現明顯,每部電影都有歐文值得學習的地方,對歐文來說,迪士尼不像現實生活中那麼複雜,每當爸爸扮成其中的角色時,換上誇張的肢體動作與語氣後,歐文也將開口,試圖表露自己的內心想法。

 
電影中穿插著動畫,有助於讓觀眾瞭解歐文的內心世界.圖片來源:網路

  同樣的需求,需要大眾認識

  自閉症患者其實就跟我們一般人一樣,希望能有朋友、有另一半的關愛,長大後的歐文,還設立了「迪士尼俱樂部」,用他的方式,傳遞迪士尼對於他的意義,之後也參與了國際會議,在眾人面前,說出自己身為一個自閉症患者的心聲,希望大眾能更加認識自閉症。

  關於自閉症的芳香療法,台灣芳療協會的秘書長陳育歆也與大家分享,每個孩童的情況都不一樣,要先去找到能與他溝通的方式,像是如果他喜歡玩遊戲,家長就可以陪他一起在遊戲的情境中,之前也曾遇過一位媽媽育有自閉症的小孩,後來媽媽發現她的小孩特別喜歡某部卡通,媽媽便開始扮演其中的角色,讓小孩能願意與她交流。

 
長大後的歐文,在演講中與世人宣導自閉症患者的感受.圖片來源:網路

  也可以讓小朋友抓出自己喜歡的精油,藉由香氣與他一起遊戲,通常柑橘類的精油會比較受到喜愛,此外,也能夠嘗試按摩,因為自閉症患者對於外界的刺激都敏感許多,一開始可能會遭到孩子的拒絕,但如果能找到方法,孩子就有可能慢慢接受。

  從最初,父母以為歐文會一輩子沈默下去,到後來歐文能夠自己一個人居住,甚至是去電影院工作,與他人基本的社交,歐文與他的家庭告訴了我們,只要找到開啟他們心中大門的方式,自閉症患者不會有任何的侷限,同樣也能夠靠著自己的努力與他人的幫助,活出人生的精彩。

  即使還是會對未來感到些許的害怕,也會有失敗的時刻,但歐文的父母已經不再像過去那般恐懼,因為「痛苦」,就是我們正常不過的人生裡會有的感受。

 
歐文與家人一起在餐桌邊聊天.圖片來源:網路

  痛苦過去,會有美好,歐文也已經體認到這個道理,他將繼續用他的視角,努力生活在這個沒有迪士尼腳本的真實世界,走出自己獨立的道路。


  
  編輯/YU
 
關鍵字: 按摩, 精油,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