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美的秘密武器:純露,不只是化妝水更是抗氧化的奇蹟之水!
肌膚美的秘密武器:純露,不只是化妝水更是抗氧化的奇蹟之水!

1,402



皮膚作為人體最大的器官,不斷暴露於引起氧化壓力的內源性和外源性因素中。純露是一種常用的植物提取物,可作為化妝水或配方的一部分。在面對皮膚健康或病理狀態下的挑戰時,降低氧化壓力至關重要。氧化壓力是由具有一個或多個未配對電子的高度反應性原子或分子——氧自由基或反應性氧物種 (ROS) 所引起的。氧自由基會對主要的細胞巨分子(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和DNA)產生氧化修飾,而抗氧化劑則能修復這些損傷。
 
根據2021年在ScienceDirect網站上的一篇研究文章,本研究探討了市面上十四種植物純露,例如薰衣草、大馬士革玫瑰、茶樹、香蜂草、薄荷、迷迭香、羅馬洋甘菊、杜松果等的抗氧化能力,並從植物璀取部位、類型、產地及保存方式等方面進行評估。研究中采用了DPPH和FRAP方法來測試抗氧化性能。DPPH為自由基清除劑,而FRAP則用於測量抗氧化劑的還原能力。因此,這些方法可用於評估植物純露的抗氧化特性。
 
研究結果表明,植物純露的抗氧化能力不僅受植物物種影響,還受到植物來源、有機耕作方式、不同保存方法以及所使用的植物部位的顯著影響。在自然保存方式下,純露的抗氧化能力顯著提高。
 
研究結果以DPPH自由基抑制百分比,以及多酚和類黃酮的總含量評比,有機花朵類純露具有最高的抗氧化潛力。以花朵製成的純露具有2689.83 µM Fe(II)/L的抗氧化活性、22.22%的DPPH自由基抑制率、29.01 mg/L的總多酚含量(TPC)、10.55 mg/L的總類黃酮含量(TFC)以及PH值4.15。

對於想使用純露保養肌膚的您,有以下幾點建議

1. 有機方式栽種的植物萃取出來的純露抗氧化力比較好。
2. 花朵類純露相對其他類型的純露抗氧化力比較高。
3. 建議選擇無添加化學防腐劑且較自然保存方式的純露
4. 自然保存方法包括使用較低的溫度、不添加化學防腐劑、避免直接陽光照射等,有助於減少純露中的氧化反應。
5. 純露存放時間越久會增加純露變質的可能性,建議盡早使用完畢。  

想了解更多內容,請點擊以下原文連結。
 
 
作者簡介:
Karolina Jakubczyk a, Department of Human Nutrition and Metabolomics, Pomeranian Medical University
Aleksandra Tuchowska b, Department of Studies in Aesthetic Dermatology, Pomeranian Medical University
Katarzyna Janda-Milczarek, Department of Human Nutrition and Metabolomics, Pomeranian Medical University
文獻標題:Plant hydrolates – Antioxidant properties, chemical composition and potential applications
文獻出處: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
文獻來源:ScienceDirect
文獻年分:October 2021
文獻連結: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753332221008167#tbl0010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