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攜手一輩子的好朋友  芳療生活家・德詠、靜雯
芳療,攜手一輩子的好朋友  芳療生活家・德詠、靜雯

2017/06/04

5,300

 次的採訪,是由兩人一起進行,她們是來自香港的德詠與靜雯,兩人為從小就認識的青梅竹馬,現在身兼彼此的室友與好同事,正在台北從事芳療按摩的工作。

  從兩人一起來學習芳療,就足以看出她們的好交情,而她們對於芳香療法,也有各自堅持的理由。

  已經從事芳療按摩四年左右的德詠,以前就對精油的香氣很感興趣,會自己買香氛產品來使用,學習了芳香療法後,她開始能夠感受「純」的香氣,現在已能辨別精油品質的優劣,學會用好的產品來幫助自己。

芳療,攜手一輩子的好朋友 芳療生活家・德詠、靜雯.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對德詠來說,「要深刻記住芳療對生理、心理的幫助,一定必須要懷有興趣,如果心中沒有喜歡,其實很快就會遺忘」,兩人憑藉著對芳療的愛好,即使工作下班都已凌晨,隔天還是撐著早起,就是為了要來上課,就算會累,過程也是開心的。

  大夜班的作息,也讓兩人的生理時鐘容易亂掉,以前總是醒醒睡睡,兩個小時就起床一次,十分困擾,直到接觸芳療後,才終於改善了低落的睡眠品質,簡單的睡前薰香,德詠特別喜歡用甜橙、薰衣草、依蘭,香氣在他們彼此的房間流動,兩人終於可以放鬆下來,享受好眠。

  進入工作的場所,芳香療法的知識也為他們帶來了幫助,當客人詢問相關問題時,已經有能力告訴客人該用哪些精油來解決,客人也因為你的專業而願意信賴,而這都必須透過親自上課才能深入瞭解,並不是網路上翻查資料就能獲得的東西,這也是為何兩人即使犧牲了寶貴的睡眠時間,也要堅持來上課。

  來自香港的他們,靜雯形容起過去的步調:「你在那樣的大環境中,一切都是很倉促的,完全沒有時間去做自己的事情,工作也只是為了生存,所以你沒有生活、沒有自己。」來到台灣後,學習了芳療,兩人終於學會放慢自己的節奏,能告訴自己,冷靜一下,也是被允許的。

  也或許是之前總是太過急躁,靜雯雙手的汗皰疹總是難以痊癒,又痛又癢的折磨,已經困擾她足足三年,可能今天狀況好一點,明天又會變嚴重,手不舒服的痛苦,靜雯還會坐在一旁哭泣、發脾氣。

芳療,攜手一輩子的好朋友 芳療生活家・德詠、靜雯.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現在的她,學會為自己調製乳液,加上擴香的安撫,讓自己得以舒緩下來,情緒只要冷靜了,手的情況也逐漸跟著好轉。

  幫客人按摩時,靜雯為了要避開刺激性的油又讓手受傷,也懂得選擇溫和、親膚的基底油:「工作中,我也在吸收那些油,所以一定要選擇好的基底油,才能保持良好狀態,在這一塊繼續發展。」

  對靜雯來說,芳香療法就像是人類的一個好朋友,是要攜手一輩子的,少了一個朋友,人生雖然不會怎麼樣,但有了一定會更好。而脾氣容易急躁的靜雯,也說自己最欠缺的是冷靜,所以她最愛德國洋甘菊的陪伴,能讓整個人「緩」下來。

  先前的精油抓週,靜雯還抽到了茶樹、杜松、歐薄荷,雖然都不是自己最偏愛的氣味,但老師的解釋:「有免疫系統的問題,心靈也有走不出困局。」卻讓靜雯覺得好準確,正如她先前一直被汗皰疹所困,有種正中心頭的驚訝感。

  而對德詠,芳香療法讓她懂得了精油的用法,每次的調油過程,都是深深的滿足。聞到香氣,更是直接的舒緩,德詠特別喜歡山雞椒,能為她帶來清新的提振。

芳療,攜手一輩子的好朋友 芳療生活家・德詠、靜雯.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這對喜歡DIY的好朋友,也會親手製作手工皂,加了純露與品質良好的基底油,讓容易過敏的靜雯皮膚洗起來不再那麼乾,手工皂與芳療一起結合,靜雯笑說:「你看,來上課所學到的東西,可以運用一輩子耶!所以我才說它是我的朋友。」

  在台灣的芳療按摩夢,靜雯與德詠正努力的實踐,上課內容提升了她們的專業度,與客人的言談間更有內涵:「我們想要讓客人相信,芳療按摩真的是一門需要用功的學問。」

  回歸眼前的都市叢林,兩人也認為,不管是處於什麼行業的現代人,其實身心壓力都很巨大,此時芳香療法就是很好幫助,而且是一個「自己能幫自己」的工具。

  療癒的香氣之中,把那些不容易說出的心結化開,即使是看似艱難的心病,也能找出一個解答。

  採訪編輯/YU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