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氣,病房中的溫度  芳療生活家・子銨
香氣,病房中的溫度 芳療生活家・子銨

2018/01/04

5,007




        訪當天,一坐到子銨身邊,一股淡淡的清新香氣便飄散了過來。還沒開口說話,就先用香味認識了她。
 
        說起香味,子銨更是有著掩不住的熱情和喜悅。從小就沉迷於香氣的子銨,香氣是她對生活的態度,即使生活再忙碌也不曾放棄對香氣的執著。
 
        寧靜之油岩蘭草,沉澱周遭的空氣
 
        「我是專職護理師,工作需要值班,常常日夜顛倒。像今天也是因為先約了採訪才安排出時間,不然到昨天為止,我人已經在醫院待了九、十天了。」子銨雖然語氣輕鬆地說這出這句,其實背後隱含的是護理人員難以想像的辛勞。
 
        沉重的工作壓力不但讓她的作息無法規律,好不容易能休息時也總是睡得不安穩。她在過去最常使用的是水果類和茶樹精油,幫助自己提振精神。現在則是愛上了木質調的香氣,尤其是深深沉迷在岩蘭草安穩的氣味中。
 
香氣,病房中的溫度 芳療生活家・子銨/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我上班時接觸到的病人都是長期慢性病,也有很多癌症病患。在我上班很累、很沮喪時,用岩蘭草不只可以為我帶來情緒上的安撫、會讓人比較正向,心情跟步調也會慢下來,不再那麼急躁。」
 
        子銨會將岩蘭草、茶樹調成滾珠瓶隨身攜帶,也在辦公室放了擴香石,疲累就滴幾滴岩蘭草精油,讓自己在沉靜的香氣中可以休憩片刻。讓醫院這樣感覺冰冷的空間,也增添了些許溫暖。
 
        「我們是大科,上班的步調很緊張,但如果你表現出很急的樣子,其實病人會比你更急。這時候如果有一些香味可以幫助自己平靜一點,也能靠著香味傳達出沉穩的氣息,對整體的氣氛是會有幫助的。」
 
 
香氣,病房中的溫度 芳療生活家・子銨/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散發芬芳,讓病房更溫暖
 
        在醫院中,她也會使用有舒緩功效的精油幫助一些末期、安寧照護的病人按摩。除了身體上的放鬆,植物的香氣也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因為癌症傷口容易感染而散發出不好的氣味,這些氣味其實也會讓病人更加沮喪,精油的香氣可以將這些氣味沖散一些,病人的心情上也比較好過。很多老人家雖然詞彙量不多,使用後通常只會表示「比較好睡」、「香香的」等簡單的感受。但子銨發現像血壓、疼痛指數等生理徵象,其實都會有所改善。
 
        她在上課時也特別記得老師提到胡椒這些比較暖的精油,可以幫助病人增進食慾、吸收更多營養。剛好最近天氣冷了起來,她也想試試使用這些精油,幫助原本沒有食慾的病人開胃。
 
        嗅聞香氣,跟隨淺意識的引領
 
        熱愛香氣的她在調配精油時,反而會選擇自己平時比較不熟悉的氣味。很多精油的氣味是在香水、香氛中不常見的,調配精油對她來說像是一場旅行,可以認識過往沒有接觸過的氣味。

香氣,病房中的溫度 芳療生活家・子銨/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和第一次聞就愛上的岩蘭草相比,丁香對子銨來說就是意外的收穫,一開始不習慣它強烈的味道,慢慢地卻覺得它是很有趣的精油。她跟這位「第二眼美女」之間更有一個讓她直呼奇妙的故事。
 
        「在精油抓週的那天,上課前我就先買了丁香、茶樹、岩蘭草精油,結果上課時候抓周的時候我就抓到了丁香、甜橙和茶樹。在那麼多精油中,抓到了兩個一樣的!這件事我真的覺得好玄喔,當下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體制內的另一種選擇
 
        現代人壓力大、生活緊張,容易有一些身心症狀。她認為芳療是大家可以嘗試的一個方式,因為沒有人會對香氣有所抗拒。她自己身邊就有許多朋友、同事都在上課或是買書學習,希望能在芳療世界尋得新的空間。
 
香氣,病房中的溫度 芳療生活家・子銨/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醫院中也在推行各種不同的療法,會請專業芳療師為他們做在職教育,在比較傳統的醫療方式外,其實也能用不一樣的方式看到成效。
 
        「現在的醫療,除了以前那種比較生硬的方式,像是芳療,音樂治療這些不同的治療方式,也都慢慢都在推廣,大眾的接受度也更高了。」
 
        一路受到香氣的指引,單純的興趣也可以發展成幫助他人的工具。子銨現在不只為他人治癒身體,也期待著自己能有治癒心靈的能力。


        採訪編輯/Yen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