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芳療三伏貼 冬病夏治改善過敏虛寒
中醫芳療三伏貼 冬病夏治改善過敏虛寒

2020/07/09

6,551

每到夏天,大家常會聽到中醫有個耳熟能詳的療法叫「三伏貼」,這是中醫特殊的「冬病夏治」療法。
 
三伏貼是利用一年中,最炙熱的氣候,預防冬末舊病復發,乘著人體陽氣旺盛之時扶助正氣。主要是針對虛寒體質的過敏人群,使用溫熱的中藥如白芥子、薑、細辛等製成藥餅,在每年夏至天氣正熱的「三伏天」貼敷在肺俞、大椎、定喘等穴位去調理。
 
而三伏天是初伏、中伏、末伏的總稱,而初伏天是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每十天一個庚日),中伏天是夏至後的第四個庚日,末伏天是立秋後第一個庚日,這三天是傳統的日子,但是在那附近的日子只要天氣夠熱也可以,2020年的三伏日時間:國曆7/16、7/26、8/15
 
中醫芳療也研發出類似的敷貼法,利用薑精油3滴、肉桂精油1滴、澳洲尤加利精油4滴等調合10ml基底油,滴在棉片上,敷貼在三伏貼的穴位上2小時,一樣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

三伏貼禁忌或使用注意事項


1.三伏貼不適用於燥熱體質、孕婦、皮膚疾病,一歲以下的幼兒或諮詢中醫師後再行敷貼。
2.敷貼時間亦不宜超過四小時,若使用後皮膚有燒灼、劇烈搔癢、紅腫請立即停止敷貼,若嚴重的情況請就醫治療。
3.敷貼時避免大量流汗及過度活動,以免皮膚刺激;
4.敷貼建議忌口帶殼海鮮如蝦蟹、芒果、竹筍、芋頭及刺激辛辣的食物,以免影響三伏貼效果。

 

關鍵字: 尤加利, 精油,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