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會客室-家中小蚊蟲退散!
芳療會客室-家中小蚊蟲退散!

2016/08/18

9,997

Q:身為標準家庭主婦的我,每天在家料理三餐、整理家務、打掃裡裡外外,因為我深愛我的家庭,所以樂此不疲。但是最近我發現,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夏季氣候悶熱,時常有許多小蟲子會出現在家裡,比如螞蟻、果蠅、蚊子,甚至連蟑螂都出來了!

平常家中有使用擴香儀的習慣,雖然有人說小蟲子會害怕某些氣味,但我不知道實際上是指哪些香氛,所以在我亂使用精油的情況下,家裡蟲子的數量並沒有明顯變少,平時垃圾桶也都有加蓋,每晚也會定期傾倒,卻依舊不堪其擾。

長期下來,實在是非常困擾我,而且我也害怕我的毛小孩們,把那些蟲子當作食物,光用想的就覺得噁心,但是又不知道有哪些配方,是可以減少家裡的蚊蟲害的,還望芳療師們替我解惑。

 

A:相信這個問題,也是許多家庭都會遇到的麻煩,尤其住在低樓層的住戶,或是附近有餐廳的住家,蚊蟲總是會從各種小縫鑽進家中,實在令人煩心。

一般在芳療裡,常用來驅蚊的精油有薰衣草、檸檬香茅、香茅、檜木精油等。家中若已經有在使用擴香儀,以室內10-15坪的空間為基準,建議可將100%純精油滴入約8-10滴,在室內作為薰香使用,每次使用並沒有限制使用精油隻數,所以可搭配不同的精油,製造不同的香氣,這樣長期下來,也不會覺得膩唷!但是記得,總滴數以不超過8到10滴為範疇。

另外,也可將精油滴在棉花上,再放入小紗袋中,成為自製小的香氛包,再放在家中各處來薰香,對於沒有在使用擴香儀的家庭,這也是個不錯的方式。

針對精油的部分,薰衣草還可以使用在被蚊蟲叮咬或小擦傷時,幫助緩解痛、癢等不適的功效,堪稱精油小護士。檸檬香茅及香茅,有除臭的效用,亦可用在家中,例如鞋櫃或是廁所等,想改善氣味的地方使用。檜木則可以在外出遊玩時,當作隨身防蚊小物或防蚊液,檜木精油也是我目前所使用過的精油裡,用來對付小黑蚊最有效用的一種呢!

編輯/Iris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