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大自然帶到生活中 芳療生活家・湘涵
把大自然帶到生活中 芳療生活家・湘涵

2017/02/24

3,242

 身為日文隨行口譯的湘涵,近一兩年內開始對肢體的領域產生興趣,在被富有療癒力量的瑜珈深深吸引之下,她便決定飛到泰國清邁去學習瑜珈。

  清邁本地盛行精油,是個飽含香氣的國土,也因此讓湘涵有了將瑜珈與芳療結合的想法,但因為缺乏芳療的基礎認知,總難辨別精油的品質,於是除了瑜珈的師資訓練,湘涵決定要再推動自己一把,還要再來學習芳香療法。

  一開始原以為精油就只是運用在SPA中,後來才發現了芳療在臨床醫學上的實證:「芳療很厲害,其實應用的層面可以很廣。」此外,也打破了先前的印象,以為精油就是高不可攀的享受,其實精油可以很生活化,像是平常跟客戶會應酬,隔天宿醉時,湘涵就會嗅聞檸檬精油,清新的氣味,也讓身心舒服不少。

把大自然帶到生活中 芳療生活家・湘涵-瑜珈,讓湘涵終於能感到平靜.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而在上課後,也才發現自己以前討厭的薰衣草氣味,其實只是香精,而不是純精油。可是儘管精油如此實用,還是比較少人有基本的芳療概念,這是比較可惜的。

  平時口譯的工作壓力大,總會想很多工作上的事,也讓湘涵容易情緒緊繃、肩頸酸痛,接觸瑜珈後,才發現可以為自己放鬆,加上精油的作用,身體及心靈都慢慢變得能沈澱下來。

把大自然帶到生活中 芳療生活家・湘涵.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生活忙碌的人很難接觸大自然,可是精油可以把大自然帶到我們的生活中。」一旦精油開啟了嗅覺的感知,對植物也會有更深一層的瞭解與尊重,對自己的身體更能有進一步的認識。

  像是如果有過敏的問題,就可以用乳香、德國洋甘菊來舒緩,心情上的侷促不安,也能藉由松柏科的氣味來安定。跟朋友吃飯時一起聞香,或是讓客戶聞一聞身上精油鍊的氣味,湘涵將芳療實踐於生活中,除了已經懂得了什麼才是對自己好的,跟他人的互動也變得更好。

把大自然帶到生活中 芳療生活家・湘涵.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來學習芳療的人,其實都想得到一份慰藉。」

  人在世上都有各種考驗,情緒起伏皆是必經,芳香療法就是一個調整自己的方式,不論是精油抓周、認識植物、調油,都有大自然要給的訊息,而且芳療不只強調心靈,也很重視醫學的理論,你不會覺得這個東西是空泛的,而是很豐富實在,不只是香香的而已,還能真正幫助我們的身體。

把大自然帶到生活中 芳療生活家・湘涵.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瑜珈老師本身就需要是充滿愛的,本身要先能被療癒,他人才能感受到你的平靜喜悅。再加上有科學實證的芳療,讓人更能信賴。」湘涵最後不疾不徐地說著。

  接觸瑜珈後,已漸漸明白什麼才是對自己好的,未來,還期望能把療癒的力量再帶給他人。

  採訪編輯/YU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