宥勝撕毀女兒玩具:香氣化解親子衝突
宥勝撕毀女兒玩具:香氣化解親子衝突

2018/02/09

4,571



       行腳節目主持人宥勝,以愛家、愛女兒、陽光的形象著稱,但他日前因為在臉書上po出一張照片,引起了網友熱議。
 
       照片中,一地的兒童玩具紙卡被撕開、摺爛,宥勝在貼文中表示因為女兒在睡前沒有好好收玩具,已經經過警告還是沒有達成,所以他選擇在女兒面前將這些玩具撕毀。雖然女兒大哭阻止,他也沒有心軟。
 
       宥勝更在貼文中寫著:「不收玩具很簡單,我就直接摧毀給你看」這樣的話語。這樣的做法引起網友兩極的反應,有人認為已經給過小朋友機會,現在這也是合理的處罰,也有人認為這種作法太過粗暴,小朋友不記得因果只會記得對暴力的害怕。
 
宥勝撕毀女兒玩具:香氣化解親子衝突/圖片來源:網路

       這則貼文引起了爭議的原因不只是因為教養觀念的不同,更因為引起不少人在童年被相同對待的記憶。許多網友都訴說在自己小時候,玩具被父母弄壞時是如何的傷心,甚至因此和父母產生鴻溝的經歷。
 
       雖然教養方式千百種,我們不該對他人的方式妄下評斷,不過因為失去耐心,最終造成親子間產生裂縫的故事數也數不盡,即使自己童年時就這樣被對待過,我們卻仍然常常不自覺地複製了一樣的做法。
 
       當孩子吵鬧、不聽話時,家長可以自己先深呼吸,保持自己的情緒穩定,才能處理孩子的情緒,做出適當的反應。首先得傾聽孩子的想法,理解後試著接受孩子的情緒,最後再導正其偏差行為。
 
 
宥勝撕毀女兒玩具:香氣化解親子衝突/圖片來源:網路

       不過控制自己的情緒,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是很困難的,這時候可以用一些精油來輔助自己情緒的穩定。
 
       親子間產生衝突的時候,絲柏木質的香氣可以緩和雙方的不滿,讓雜亂的心回歸平靜。平穩、澄淨的氣味可以澆滅心中燃燒的怒火,也化解掉傷害別人衝動,調和緊繃的氣氛。
 
       絲柏安慰的氣味,可以消除「你為什麼不聽話?」的單向憤怒,讓停滯的情感開始流動,使兩人都能理解彼此的心意。讓我們重新儲存自己的耐心,對彼此多一層理解與包容。
 
 
宥勝撕毀女兒玩具:香氣化解親子衝突/圖片來源:網路

       在親子間氣氛和緩下來以後,可以用甜橙精油薰香,伴隨著甜甜的氣味和孩子說說話、談談剛剛發生的事。讓孩子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事的同時,也被溫暖的氣味安撫著,不會感到害怕是不是爸爸媽媽不喜歡自己了?
 
       在香氣的圍繞下,讓我們以更加溫柔與理解的方式,解開衝突,避免在孩子的心中留下永久的傷疤。
關鍵字: 甜橙, 精油, 絲柏, 親子,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