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芳療世界就是我的實驗室! 玩精油能玩出健康、成就感、還有找到—最重要的開心!?
整個芳療世界就是我的實驗室! 玩精油能玩出健康、成就感、還有找到—最重要的開心!?

2019/08/27

5,184

主持: 晨曦
來賓:芭樂
經歷
國立大學化學博士
知名化妝品公司研發
國內化工廠品質保證課代理課長
美國NAHA芳療協會準芳療師


你是否學了精油,心裡那股想DIY的心就會不小心跑出來呢?! 精油其實就是生活,可以融入在我們常見、常使用的產品之中喔~
本集「聽聽芳香」再次邀請到芭樂,他就讀化學系,以前讀書的時候就很愛跟學長們研究如何自製產品,學了精油後的他,可說DIY魂又重新啟動…!
 
「我做過手工皂、乳液、化妝水、防蚊液、香水、護唇膏 還有泥膜…。」
芭樂興奮地介紹著,而這些產品,哪些是做起來比較簡單的呢?!
「我本身是高雄人,因為登革熱很恐怖,所以家人就問我可不可以做個防蚊液,因為給家人用,當然就想要做到天然,所以我會找天然精油或是用柚子皮做。」
 
「碰到柚子產季,我就會泡柚子精油,其實很簡單,準備好柚子皮,用75%的酒精去浸泡大概一到兩個禮拜的時間,天然的柚子精油就產生了!除了柚子精油,可以再添加不同的精油,包括茶樹、薰衣草、香茅、玫瑰天竺葵或尤加利精油,這些都是可以作為防蚊的好精油。」
 
「除了防蚊液之外,另一個比較簡單好做的就是化妝水,其實直接用純露最方便簡單,但如果你有特別想要不同的功效,就可以添加一些萃取液搭配使用。」

聽聽芳香~~ 常常想著精油如何廣泛應用在生活中的芭樂 ! TWAA台灣芳療協會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聽聽芳香~~ 常常想著精油如何廣泛應用在生活中的芭樂 ! TWAA台灣芳療協會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而這些產品裡最難做的又是什麼呢?
「我覺得應該是泥膜,這個也是讓我有挫折感的作品,因為泥膜要去調整它的黏稠度,不能讓它太快乾,又必須讓它很好推,所以比例要調對!」
 
「我是因為我媽才做泥膜的,她說老是用面膜,可不可以用個不一樣的?!那時我就嘗試做看看,不過我當時防腐劑放的沒有很準確、加上裡面放了一些果酸類的東西,媽媽都放隔兩三天才用,結果味道就有點酸酸的,她敷完臉就變紅,出現過敏現象! 因為那罐泥膜的確變質了」
 
「我當時並沒有添加精油在裡面,覺得用精油好像太浪費了….,不過現在回想,如果放點精油在裡面反而會好一點,因為精油有抗菌防黴的效果。」
 
學了芳療之後的芭樂,腦子都會想著可以把精油作何應用~例如他會把精油加在手工皂裡、沐浴乳、洗髮精裡,讓家裡瀰漫著放鬆的氣息! 他也很享受調油的過程!
「當不同的精油碰在一起的時候,有不同的化學分子,自然就會有不同的作用,如果化學分子之間是互助的,那麼聞到的氣味就會很舒服; 相反的,當然也有相生相剋的,所以我希望多透過調配學習的過程,除了了解精油功效之外,還有知道那些有相生相剋的部分,我覺得感覺像在做實驗一樣,非常有趣!」
 
學芳療到目前為止,覺得獲得了甚麼?!
「說起來應該是我媽收穫最大! 因為之前說的泥膜、化妝水、乳液跟護唇膏…,都是因為她提出要求,我才去做,所以她是我的白老鼠!是最大的受益人! 還有我家的小朋友也很開心,因為我幫他們做的防蚊液,備受學校老師的稱讚,還跟我要求可否多做一點~~讓我覺得非常開心,很有成就感,感覺有幫助到人!」
 
未來芭樂除了繼續學習吸收更多正確精油知識之外,也會不斷發揮實驗精神,除了重新製作泥膜,還想調出個香水…,精油讓他的生活變得更豐富,更多采多姿!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