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不愛睏!孩子的睡前大暴動怎麼辦?
我就是不愛睏!孩子的睡前大暴動怎麼辦?

2017/04/13

5,835

 Q:

  我的小孩目前五歲,幼稚園老師說他白天的時候都精力旺盛,常常跟其他孩子一起跑來跑去(甚至放學還不想離開幼稚園!),但我好奇的是,明明他的活動量也很大,為什麼晚上還是都不睡覺呢?

  不是睡前一直吵著說還不睏,不然就是睡了又會醒過來,讓我和爸爸都很困擾,想請問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減緩這樣的狀況呢?

  A:

  小孩睡不好的情況有很多,有些是因為過敏、鼻塞、感冒、脹氣等,這時就必須先帶小孩至小兒科門診了解病因並治療。

  另外也要注意,小孩如果在白天玩得太興奮,其實也可能會影響晚上的睡眠品質,尤其是睡前的一些小遊戲都不宜「過high」。白天也要控制午睡時間,盡量讓孩子維持正常作息哦。

 
我就是不愛睏!孩子的睡前大暴動怎麼辦?.圖片來源:網路

  泡澡與按摩

  小孩因為神經系統比較脆弱,白天容易受到驚嚇,因此在睡前,可以加一些羅馬洋甘菊純露在澡缸中,讓孩子泡個熱水澡,溫和的羅馬洋甘菊純露,能安撫孩子的中樞神經,給他滿滿的安全感,減緩白天積累的一些負面情緒。除了泡澡,也可以濕敷在孩子的額頭上,或兌水給孩子飲用,平撫孩子睡前的情緒。

  泡完澡,您還可以再用甜杏仁油替孩子按摩,藉由固定按摩的動作,讓孩子知道「現在該睡覺了」。按摩除了可以讓孩子更為放鬆,增進彼此的關係時,還能刺激孩子的免疫系統哦。

  *甜杏仁油容易吸收,能使肌膚光滑保濕,尤其適合容易過敏的嬰幼兒肌膚。

  睡前薰香:純正薰衣草、甜橙

  純正薰衣草中的乙酸沉香酯高達40%,有著鎮靜的作用,能夠安撫神經緊張,提升孩子的睡眠品質,讓孩子與父母一起同遊好夢。

  而柑橘類的甜橙本身就很受到多數孩子的喜愛,能讓孩子感到放鬆,焦慮一旦減緩了,自然也能好好睡了。

我就是不愛睏!孩子的睡前大暴動怎麼辦?:可以幫孩子捏捏腳趾,有助放鬆。圖片來源:網路

  睡眠對孩子的發展極其重要,所以一定要找到一套適合他自己的方法,讓他能夠好好的入睡,白天也才會有精神學習哦。每個孩子都有各自不同的狀況,也建議您要有耐心找出原因,多跟孩子聊聊,一定可以有方法讓孩子靜下來好好睡覺的。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