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嚴重的婦科疾病重新燃起希望.芳療生活家・Selena
對嚴重的婦科疾病重新燃起希望.芳療生活家・Selena

2017/06/05

8,078

療對Selena來說,是生活學習的一部分;一直以來本身就喜歡香香的事物,總覺得香氣可以療癒她自己。

 去年才從愛爾蘭回來的Selena,對自己有清楚的目標。她說自己原本已準備好要前往英國,因緣際會遇到現在的外商公司老闆、提供了現在的外商貿易工作,而讓她放棄辛苦獲得的英國簽證、轉身留在臺灣,也因此有機會接觸芳療學習。

婦科
《TWAA台灣芳療協會》芳療生活家・Selena/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我是今年才開始學芳療…應該說,我今年才知道芳療、精油、香氣這些東西,是一門可以補習的知識!」 因為自己向來偏好香香的氛圍,對於能愉悅自己的芳香事物都很喜歡,雖然知道香氣的背後有很大的涵意與學問,但因為過去的自己很不愛閱讀,就沒有特地買書或上網學習,只是一直把喜歡香氣的感覺留在心底、把芳療當作一個小小的興趣。

 「當時我聽說了芳香療法可以補習,我超級開心,因為我好喜歡聽老師授課。專業知識用“聽”的就能學會,而且還是自己喜歡的,真是件快樂的事!」她揚起笑容開心的說著。

 「開始上課之後,才知道原來芳療有這麼深的學術與專業,讓我有很多新學習的感受,而且當我發現有『諮商與芳療』的時候,我內心其實很感動,因為我覺得現在的社會非常需要這方面的協助與資源。」

芳療
《TWAA台灣芳療協會》芳療生活家・Selena/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開始學芳療到現在已半年,從基礎的入門班、到現在的中階班級,讓她每每覺得很有收穫、也有許多感動:「芳療老師常常分享自己的教學經驗與親身經歷,有一次讓我聽了內心觸動不已。」

 那次的課程對她來說非常深刻:「課堂上,老師與我們分享了她朋友的故事,老師的朋友因為患有精神疾病,所以處於專業治療當中。每次她運用芳療去探望並陪伴朋友,可是朋友似乎都不記得她,讓她心中忍不住難受、好似幫不了忙。」

 「直到最後朋友離開專業治療中心時,留了紙條給老師,紙條中寫著每一次老師帶著芳療的陪伴記錄…原來那朋友始終都知道、只是沒有說出口,或是因為逃避而不願表達,但老師這才明白她陪伴的這一切都有幫助、都有意義。」

 Selena說,這是令她最深刻也最感動的一堂課,她原本只覺得她單純喜歡香香的氣氛與感覺,覺得自己有被香氣療癒的感動,卻沒想到這樣的香氣,是真實的能陪伴與協助真正需要療癒的人。

精油
《TWAA台灣芳療協會》芳療生活家・Selena/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現在的Selena上課很認真、寫作業也不馬虎,雖然不愛閱讀、但複習芳療卻踏實仔細,自己知道對芳療的喜愛,因此面對作業與練習,一直相當得心應手。
    
 「妳知道嗎? 我覺得我的嗅覺變得敏銳耶!」Selena難掩欣喜,說明前後的差異:「我曾經去學過品酒,但因為嗅覺不是非常靈敏、分辨不出細微的差別,後來就沒有繼續學了。可是現在自己的嗅覺好似因為精油的嗅聞訓練、似乎變得較敏銳,我又可以再去上品酒課了!」
    
 現在的Selena,會用永久花,讓自己的臉頰美白淡斑,也喜歡將依蘭或茉莉花點在身邊、保持香氣,最喜歡的是馬鞭草的清新味道,身體保養則是會用調油加上維吉尼雅雪松,幫助身體收斂緊實與紓緩。

生活
《TWAA台灣芳療協會》芳療生活家・Selena/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課堂中令她感到最驚奇的收穫是“精油抓週”,「那時抓週我抓到甜迴香、快樂鼠尾草、維吉尼雅雪松,老師看著我,詢問是否有婦科疾病,並教我如何使用這三種精油,因為我本身子宮狀況很不好、長期嚴重經痛,以前也常痛得送急診,但使用這些精油幾週後,我很驚訝的是我的經痛問題居然有了明顯改善!」

 雖然自己其實並不是很愛甜迴香的味道,但因為知道那對婦科好,Selena還是乖乖把它用完,沒想到就這樣改善了長期的婦科疾病,令她感激又感動。

 「雖然我不知道是因為使用精油的關係,還是我自己心態與環境有所調整,但是長期折磨的婦女病徵,現在的我都改善了,這部份感覺明顯、也非常高興我來學了芳療!」

具備了芳療知識後,接下來她還要為自己調配精油,把有效卻不愛的甜迴香,換成有相似效用且自己又喜愛的天竺葵,「因為有了學習,才讓我知道每支精油的不同與用法。每個人想要的都不一樣,唯有真正學了才知道。」

 芳香療法
《TWAA台灣芳療協會》芳療生活家・Selena/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採訪編輯/詠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