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香氣平衡心靈的天秤.芳療生活家.家琳
用香氣平衡心靈的天秤.芳療生活家.家琳

2017/12/06

4,974



        琳與精油的緣分是從按摩開始的,曾擔任金融業高階主管的家琳,過去為了紓解工作的高壓每周都會去按摩。但那時她過於忙碌,沒有時間與心力去好好認識精油,只覺得香氣能使人放鬆。買了不少精油,卻只作為薰香使用,也沒有試著了解過精油的功效。
 
        直到最近,家琳離開了已經任職許久的金融工作,她雖然不捨但也對未來充滿了期待。
 
        「這是一個很困難的決定,但我覺得我對社會的貢獻已經夠了,現在開始想嘗試一些自己喜歡的事」家琳帶著優雅與從容的笑容說道。
 
        在那時她讀到了有關自然療法的書,家琳覺得現代人的壽命都很長,如何維持好的生活品質才是最困難的。如果能藉由比較溫和的方式為健康帶來幫助,會讓生活更加輕鬆,這些想法給了她認識芳療的動力。
 
用香氣平衡心靈的天秤 芳療生活家‧家琳/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當理性遇上感性,遇見不曾瞭解的自己
   
        過去長期待在極度理性、數據化的產業中,芳療的帶來的感性對是完全不同的體驗。與身邊許多本來就有相關背景的同學相比,來自完全迥異領域的家琳感受到的改變更加強烈。
 
        原本已經習慣使用左腦理性思考的方式,在學習芳療的過程中像是慢慢認識了過去被忽略的右腦、認識了不曾發現過的那一面。過去的自己像傾斜的天秤,現在理性與感性的並重終於讓心靈漸漸趨向平衡
 
        在精油抓周時,家琳抓到了種子類,在告訴她可以更憑直覺、更聽從自己的內心,這樣的對應讓家琳感到驚奇不已。
  
        打造迷人芬芳,感受精油的能量
  
        「我一直以來都覺得香氣是相當迷人的,是一種感官上的享受,還曾經想過要去學調香。」
 
        在學習芳療的過程中,家琳最喜歡的就是自己調配精油的過程。不但可以靜心品味每種精油獨特的氣味,更可以創造出只屬於自己的香氣,在學習芳療的過程中就完成了過去調香的夢想。
 
用香氣平衡心靈的天秤 芳療生活家‧家琳/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認真的家琳調配的精油不只是創造迷人的香氣,更是會用心觀察使用後精油帶給自己的變化。家琳最喜歡的是自己運用苦橙甜馬鬱蘭澳洲尤加利薰衣草甜橙調配出的睡眠精油,有效的改善了睡眠品質,使用過後會睡得很深沉,甚至可以整晚都不翻身。
 
        有了這樣成功的經驗,家琳更有信心能調配出更多不同功效的精油。現在的她正在嘗試淋巴排毒的精油,未來更希望能將芳療配合自己的運動習慣,緩解運動後的肌肉痠痛與過去留下的舊傷。
 
       「以前我的弟妹就有跟我提起過純露,那時候我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可是現在,我反而比她了解更多,換我可以跟她分享了。」說起家琳所學到的知識,她眼中散發出自豪的光芒。
 
用香氣平衡心靈的天秤 芳療生活家‧家琳/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除了自己使用,她也根據家人的狀況調配了不同的精油。「我調了以後規定他們不但要用,還要用心感受,最後再告訴我使用心得。我可是很嚴格的!」家琳大笑了起來。
 
        說起與家人間的互動,家琳在玩笑之餘也欣慰地說:「我調配了精油給患有躁鬱症,長期服藥的親戚,他使用後也給了我正面反饋,我覺得這是很珍貴的體驗。」話語中的溫柔溢於言表。
 
        根據家人的反饋,她會再跟老師討論如何調整配方,認真只為了給家人最好的呵護。有了專業的知識後,家琳現在可以更有自信地為家人調配專屬的精油了。
 
        停下腳步,將關注放回自己
 
        接觸了芳療後的家琳更能好好停下腳步感受身邊的人事物,看看自己所擁有的。不再只是一味地想前進、想追求更多外在事物。以前的工作節奏快、講求效率,沒有時間停下腳步,芳療正好能提醒她稍作休息,檢視內在的狀態。芳療幫助自己沉澱了過多的慾望,也安定了浮躁的心靈。
 
        她笑著說,最近在家中整理出了二十幾隻精油,以前只顧著買都不知道有那麼多,也沒有去用。現在終於可以好好使用,讓它們發揮應有的效果。
 
用香氣平衡心靈的天秤 芳療生活家‧家琳/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談到未來的目標,她也信心滿滿地表示一定會考到證照,讓自己能在這個領域表現得專業。

        「我一直覺得人要回饋社會,不管我未來會不會投入這個行業,只要能幫助到身邊的人,我都非常樂意。」
 
        也許因為過去從事投資工作,家琳說起未來時不只著眼於自己的發展,更用其獨到的眼光關注整個產業的狀況。她提到在許多國家不但有關於芳療的論文研究,也已經是正統醫療體系中的一部分,但在亞洲地卻比較碎片化,沒有完整的系統。她希望在未來芳香療法能更加普及、有系統地應用到不同領域。
 
        家琳離開了工作後,有很多想嘗試、想學習的事,雖然還不知道自己以後確切的方向,但芳療,已經進入她的生活,成為她重新調整步調的方式。


  採訪編輯/Yen
Top ↑